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21 关于加快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网络的建议
日期:2021-01-27 提案者:孙百军等6人

调研情况: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疫情形势的担忧、对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的不适应、户外运动和集体活动的减少等等,都成为影响人们心理稳定的不利因素。青少年处于身心快速发展阶段,更易产生情绪波动,社会的压力通过家庭转嫁到孩子身上,使得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小觑。当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整体上是积极向上的,但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呈增长趋势,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发生率各地均有所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新目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必要且迫切。

通过多次对学校、学生进行实地走访,综合各级各类教师家访等家校沟通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对青少年当前的心理状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召开由相关部门、学校、家长等参加的座谈会,对青少年有关意外事件进行跟踪了解等,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深入了解。

问题分析:

在家庭教育方面,父母离异、家庭不和等为青少年心理问题产生埋下隐患。“唯分数论”“唯名校论”的价值取向让家长产生很大焦虑,部分家长教育理念落后,教育方式不当。在学校教育方面,部分学校、教师不能有效贯彻素质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唯分数的评价导向尚未完全扭转。少数教师的教育教学方式相对单一,重智育轻心育的情况仍然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配备还不够充足。在部门协同方面,长期以来,宣传、教育、卫健、民政、司法、公安、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分别在各自领域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未能形成一个常态化的联动机制,相互之间的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不够充分。

具体建议:

1.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建议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动机制。一方面,加强联合预警。借助公安报警平台、未成年人关爱热线、检察院和法院特殊案件管理、妇联反家暴工作平台、专科医院青少年病情分析等渠道,整合有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数据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形成贫困、留守、流动、单亲、残疾、遭遇家庭暴力、遭遇校园欺凌、丧亲等处境不利青少年动态档案,多渠道给予重点关爱,发现不正常苗头及时预警并传达到学校。另一方面,加强联动支持。鼓励青少年多样化发展,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名校”等不良倾向。多渠道加强健康科普宣传,倡导青少年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科学运动、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等。加大网络环境净化力度,加强网络内容监管,及时发现清理与青少年有关的非法有害出版物,重点清查属地问题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短视频、教育类APP等,打击和查处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站和APP。

2.加强家庭教育引导。家庭在滋养孩子心灵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大与家庭有关。大量事例证明,学生家长普遍对孩子期望过高,过度关注学业成绩,给孩子造成较大精神压力。部分家长教育理念落后,教育方式不当,缺乏尊重、动辄打骂等,给孩子造成很深的心理伤害。建议省市有关部门联办“家长成长学院”,进一步优化家校共育机制。利用家长学校、教育文化论坛、教育大家谈等线上线下平台帮助家长学习掌握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让家长有效地与学校、教师合作。促进家长与学校、教师之间的相互理解,在学生作业、思想动态、学业成绩等方面形成健康沟通和良性互动。引导家长传承良好家风,关注自身和子女身心健康,依法履行监护责任,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培养子女健康人格和良好行为习惯。

3.充实专业人员力量。建议编制部门加快为每所中小学校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校医队伍,推动中小学校形成“三专三全”(专业人员、专职队伍、专门管理、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学生身心健康工作队伍建设模式。加大专业医师培养培训力度,推动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等开设心理科。大力培养专业社工,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家长学校、青年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活动阵地开展身心健康教育。加大与社会心理服务中介机构合作,整合各界力量,构建以学校专职教师为主,社会中介力量为辅,社区和协作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队伍,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加大社区医院对驻地学校的工作支持,强化中小学校校医配备,形成专职心理教师与校医队伍的协同配合。畅通学校向医疗卫生机构的转介通道,健全病情稳定患者复学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医师定期到学校进行科普教育、筛查、干预等常态化工作机制。

4.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省市党委、政府出台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为重点评价内容,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强化学生生命教育、亲情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学校体育、美育、劳育,开齐开足开好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课程。通过提高课堂效率、推进作业改革和考试改革,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