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22 关于提升我省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的建议
日期:2021-01-24 提案者:农工党江苏省委

调研情况:

当前我省正在持续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和安全治理水平,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安全生产涉及的行业、领域众多,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

问题分析:

一、监管力量亟待加强

当前我省安全生产专业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专业安全监督人员配置明显不足。“检查不过来”和“检查不出来”问题并存。抓安全生产在理念和方法上缺少创新,抓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上缺乏手段,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安全监管的需要,导致行业管理缺位。

二、监督检查模式亟需完善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的安全检查频繁,尤其是重大节假期等时段,检查中存在重检查过程轻业务指导的现象,同时存在“过度”安全整治的现象,没有规范化的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平台,一些风险防控环节未能做到在线监测,未能做到通过检查整改得到提升。

三、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与实际需求仍不匹配

中小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未接受过专业化的生产流程和安全监管培训,对安全生产工作“不会管、管不好”,导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难以有效落实,在源头上形成了风险隐患。个别第三方服务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设计诊断报告等安全技术资料漏洞百出,对企业缺乏有效指导意义。

具体建议:

为不断提高我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级政府与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议:

一、优化安全生产专业监管承载力建设

一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的录用标准。全面执行监管执法人员凡进必考、入职培训、定期轮训、送入专业院校学历提升等制度,提升监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确保监管执法经费的投入。保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部门人才团队建设、监管执法过程中聘用外部技术支撑体系的费用到位。三是加大对社会中介机构、第三方安全咨询单位的监管力度。建立服务质量跟踪评价机制,打造星级服务示范单位,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责任终身追责制度,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整体水平。四是创新监管执法的理念和方法。提高检查质量,增强监管效果,实现由简单查看到深查细究的转变;由重查轻改到业务指导的转变。

二、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一是加快省级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提炼、推广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经验做法,融合各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数据,建立我省统一的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和决策调度指挥终端。通过大数据助推实现重大安全风险信息共享,安全监管关键数据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有效化解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不相匹配、监管能力参差不齐的短板。二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工信部门联合,在智能工厂改造过程中,试点推广一批集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可燃气体有毒检测报警系统、企业安全风险分区系统、生产人员在岗在位系统和企业安全生产全流程管理系统于一体的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闭环的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目标,并在不同行业领域内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探索建立我省安全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管人才培养。针对化工、危险化学品等27个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实行对口专招、委托培养和奖学金制度等办法,鼓励毕业生投身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二是积极发展和规范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的管理。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安全教育培训机构,加大执业资格培训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三是设立安全生产人才培训专项基金,加快安全高尖人才的引进步伐。认真研究安全监管人才结构和安全监管任务对人才的需求,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确定紧缺人才,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通过“候鸟型”、“借脑法”等方式,重点引进或聘用有较高政策、法制,专业技术、敢于监管的管理型、科技型人才,加入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