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2021年提案
0025 关于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1-01-27 提案者:范泽锋

调研情况:

近年来,江苏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更迭,市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我省各级政府也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探索农产品网上销售模式,组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农副产品。

问题分析:

但我们发现,目前我省农村电商的销售模式在运营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覆盖不足;全省互联网普及地区差异较大;专业电商技术门槛较高;第三方电商平台压低农产品售价等等问题。

具体建议:

如何固本强基,更好推进我省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用电子商务赋能乡村振兴,我有以下几条建议:

一、加快农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电子商务在农村的覆盖面

数据显示,我省光缆线路长度稳居全国第一,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移动电话基站数等指标全国领先。江苏省互联网普及率为61.5%,其中苏南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省4个百分点,达到65%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是我省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仅有38.4%,尤其是农村人口相对集中的苏中、苏北地区,网民数量分别为992万和1755万人,远低于苏南地区的2216万人。农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和建设投入地区差异较大的情况极大的制约了我省农村电商的发展普及。目前相对较高的互联网使用费用,也使得农村电商的覆盖面更小,我建议我省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农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5G信号在农村的覆盖,减少城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差距,同时对农村电商使用互联网服务出台费用优惠或扶持政策。

二、加强农村互联网人才技能培训,推动互联网知识和电商技术进村、入户、到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当前农村互联网技能人才缺乏、电商知识普及不够是制约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主要瓶颈,要加强农村互联网人才技能培训,推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销售的深度融合。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地区生产和需求造成了冲击,但也应该看到这是农村电商的发展的契机。例如我所在的西望村,是宜兴远近闻名的紫砂专业村,2020全年,我们依靠前几年的电商人才培养积淀,实现了70%以上的紫砂产品通过网络对外销售,在疫情的影响下仍实现了逆势增长。可以预见不久的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渗透加速,会为乡村发展带来新业态,新模式,新机遇;我建议各级政府要紧盯科技发展趋势,通过开设专业补习班、讲座、职业技能教育等手段,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三、推广农民合作社电商模式,以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农副产品电商平台

2020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围绕核心技术、先进业态开展重大协同创新,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在农村,农民合作社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扎实的产品供应链和天然的成本优势,但是缺乏“触网”的能力和意识,在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和农村互联网人才培养的前提条件下,要鼓励我省农民以合作社为主体,开展电商活动,可以是与现有电商平台的对接模式也可以自建电商平台,以电商作为合作社销售的扩展,这样就避免了对于农民个体电商门槛较高的问题,也有与电商平台的议价能力。以合作模式发展农村电商也有利于全面推进江苏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

四、加强农村电商质量品牌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品牌是无形资产,江苏悠久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培育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品牌,我们可以通过发掘整理优秀的乡村品牌,深挖农村电商品牌价值,让传统品牌成为电商主体,成为一种新生产工具,再通过现代化的形象设计来传达品牌定位,将品牌态度烙印在消费者的脑海中,因此农村电商发展加强质量品牌建设至关重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村电商品牌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