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3-04-11 16:52 来源: 2023年《江苏政协》第四期

讲坛育新才 大地写锦绣

——记省政协委员窦道龙

/  臧 楠

 

  春日的南京农业大学一派欣欣向荣。在这里,我们见到了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窦道龙。他刚从南农大白马基地的山药试验田里赶来,挂着一脸爽朗的笑容:“再过一个月,就可以看到山药出苗了!”聊起试验田里的作物,他的语气中流露出自豪:“从事农业科研,亲自经历从播种到收获,这个过程很有意思。”

扎根农科育新才

  “有意思”是窦道龙谈起自己工作时屡屡提及的高频词,他坦言,这乐趣是在学习农业知识、从事农业研究过程中慢慢发现的。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他在刚考上西北林学院的时候也有过迷茫和困惑,但是凭着勤奋踏实的作风,窦道龙很快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并发现其中的无穷奥妙。从林学到农学再到植物病理学,辗转陕西、北京、美国多地,他在农林领域的道路越走越远,对农业科研的热爱也越来越深。

  “坚持学习,从中找到兴趣,这是一个关键;另一个关键则是老师的言传身教。”窦道龙至今还记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振镒老师的豁达开朗;跟着李殿荣老师在油菜田里观察一株株油菜时充满期待的感觉,李老师被称为“中国杂交油菜之父”,为我国油菜育种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记得孙敬三老师把“水稻无融合生殖”这个前沿课题交给他时所设想的美好前景;记得跟随贾士荣老师研究“棉花黄萎病防治”难题时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中度过的日日夜夜。

  这些老一辈科研人员对农林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感染了窦道龙,他们从国家和农林业发展需求出发,敢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令人热血沸腾、倍感振奋。“能够成为他们这样的人,就值了。”秉持这样的信念,窦道龙也用自己对农林工作的热情引导和影响自己的学生,让一代代年轻人投身农林事业。

  在指导学生进行植物病害防治的相关研究时,窦道龙告诉他们,和病害的战斗就像战争,病原菌千军万马、兵分多路来入侵,要把自己当做掌控全局的司令,守好阵地的同时反过来研究敌人,想办法“知己知彼”,在病原菌的攻击路线上设置障碍,掐断病原菌的主要进攻方向,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样深入浅出的教育方式让学生带着兴趣和使命感迈入专业的大门,跟随老师一起探索更广袤的田野、追寻更大的作为。

锦绣文章写大地

  窦道龙长期在田间地头种植试验株,与农民做朋友一起聊天,调研走访育种企业,深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艰辛,更坚定了为民履职的使命感。

  为了解决大豆土传病害问题,他和南农大众多科研人员一起围绕相关课题耕耘近二十年,在经历一次次失败和改进尝试后,终于研究出阻断病害传播的育种材料。“实验成功的第一时间连我们自己都难以相信,就把材料分给许多合作的育种同行。他们陆续电话给我反馈的时候,声音里都是难掩的激动:‘这个材料是哪里来的?大豆竟然真的没有发病!’直到这时,我们才相信成功了。”回想当时的场面,窦道龙依然感慨万千,“国家和百姓需要我们研究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现在我们终于给产业解决了一个难题,给国家储备了一项技术。”  

  近年来,窦道龙的试验田中又开辟出了山药的新领域。“这个任务是国家给的,为了解决山药连作障碍问题。”所谓连作障碍,是指一块土地在种植过同一茬作物后,接下来的数年中会大幅减产甚至不能重复种植。对于山药来说,有十年时间无法再次种植,“五年四不收”困扰了行业发展。这一方面极大影响了山药种植户生活和收入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山药供不应求的情况也导致价格偏高,不利于消费者购买。

  “我们要亲自种下山药,看着它们逐渐长大,就像悉心照料自己的孩子,真正投入其中才能研究透彻。”带着学生在山药地里工作的时候,窦道龙总是这样告诫学生,而他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做的。  

殷勤履职为兴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三农”发展迎来新机遇,把新技术、新理论、新思路运用于农业发展,对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省政协委员和南农大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窦道龙为科技兴农积极建言,对交叉学科研究赋能农业发展信心满满。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给农业插上智能化、数字化、健康化、智造化的翅膀,极大释放了农业的更多可能性。“比如在选种育种方面,利用空天地等数据采集技术等,实时采集分散在各地的作物图像信息,将他们图像化呈现在育种专家面前,能大幅提高选育工作效率。”

  担任省政协委员后,窦道龙提出了《关于助力江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种业科技中心的建议》,建议加大对相关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力度,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采纳。在他看来,表型组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学科和传统作物学交叉融合对于解决相关重大技术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学建言助力农业发展,是政协委员的责任。

  借助政协搭建的平台,窦道龙一方面和农林界别的委员共同为江苏种业、中药种植业等大力呼吁,另一方面,也加深了与不同学科和领域的委员的交流,对于打造江苏品牌、助力科技兴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钟山实验室的挂牌成立系统整合了省内分散的科研单位,为种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后续能够持续投入并做好运营工作。而省内农业具有总体面积不大、但生态系统复杂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容易吸引育种企业聚集,如果能够让他们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大型种业集团,更有利于展现江苏农业的力量。当然,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扎实的科技支撑。”窦道龙说道。

  肩负委员使命,乘上科技东风,窦道龙满载国家和百姓的期待,继续播种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