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3-04-11 16:50 来源: 2023年《江苏政协》第三期

维护公平正义 尽显履职担当

 

——记省政协委员沈永明

 

/ 邵 坤

 

  他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省政协委员,肩负着反映社情民意和追求公平正义的双重使命。他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民发声,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界别群众中当示范,充分展现新时代委员新风采。他就是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沈永明。

干事创业的弄潮儿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从江苏联盛,到大成南京,写满沈永明敢闯敢干的奋斗印记。1997年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学习后,他于1999年牵头成立了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的前身——江苏联盛律师事务所。在他的带领下,事务所连续多年在江苏地区保持业务创收领先,位列行业综合实力第一方阵,先后获评省级“先进律师事务所”“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服务业名牌”“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2010年底,原江苏联盛律师事务所整体并入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大成南京主动参与全球法律服务产业化进程,凭借对江苏法律服务市场的深入知悉,确立了自己鲜明的法律服务风格和团队合作服务模式,致力于成为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律师事务所。

  如今的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已发展成为管理规范、业务分类齐全、法律服务专业、高效的综合性事务所。凭借规范的管理制度、优秀的业务创新能力和强烈的社会担当,连续多年获得由南京市律师协会颁发的“年度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获评“江苏省十佳涉外律师事务所”,并被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授予“一带一路”海外法律服务开拓奖。

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从无到有、由弱及强,律师事务所的“骄人”业绩倾注了沈永明半生的心血与汗水,他始终念念不忘的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形势”。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更好地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是沈永明经常思考的问题。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律师,他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政议政,履行社会职责,认真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抓学习强素养,为提高履职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律师,沈永明尤其关注江苏的法治建设工作,致力于在建设法治江苏中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律师是我的职业,而担任政协委员则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也让我充分认识到如何利用律师专业优势,践行委员职责使命。”沈永明说。律师行业特殊,与社会方方面面、各个阶层都有接触,能够听到各种声音、多种诉求,更能够多层次、多角度了解社情民意,这些都是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好素材。反映群众呼声,抓住凝聚民心的领域,以持续提交提案的方式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

  沈永明坚信,委员履职既要专业也要敬业,只有二者兼具,问题和建议才能提到点子上。他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政协提案,其中《关于建立刚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关于构建现代地方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快省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立法进程的建议》等均获评省政协“年度好提案”。

  沈永明认为,委员履职既要做实更要落实,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反映和书面提案,还得跟踪提案能否得到政府职能部门重视,切实得到落实。《民法典》颁布之后,他多次参与普及活动,走进社区、学校等,让更多人了解《民法典》。他还先后多次参与“助企惠民”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举办法治讲堂,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真正做到了“党委政府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做足内功,把专业做到极致,是沈永明矢志不渝的座右铭。沈永明认为,随着全社会法治建设逐渐深入,法律服务行业对律师的专业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优秀的律师必须是专业的,更要把专业做到精细化。在三十多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业务能力、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超前的敏锐思维,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赞誉。沈永明说,“作为从事法律工作的政协委员,要主动担责、积极履职,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沈永明在民事、刑事、行政、涉外等多个业务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水平,有从事诉讼、仲裁、调解或其他非诉讼法律业务的丰富经验。尤其是在处理各类房地产和建设工程纠纷、民商事纠纷、金融机构合同纠纷、融资、法律风险评估、银行不良资产处理、破产案件资产重组等相关法律事务方面,在业界一直具有良好口碑。他带领大成南京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先后为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远洋运输公司、韩国LG公司、日本伊藤忠公司、新加坡能源开发私营有限公司等上百家金融单位、中外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工作中,他每接受一宗案件都认真研究,力求每一份法律文书都做到有理有据,充分说服对方、说服案件承办人。

  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公益法律服务,不仅长期坚持服务为民,还多次倡导、组织和支持该所律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踊跃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勉励大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沈永明向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进行捐赠,支持妇女儿童慈善事业;2020年,他又向爱德基金会的抗疫项目进行捐赠。

  情怀在心,责任在肩。沈永明表示,新征程上,他将继续深耕专业、服务为民,积极建言献策、为民发声,忠实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为推进法治江苏建设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