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3-03-30 10:36 来源: 本站原创

肩扛使命 履职不止

——记省政协委员殷飞

 

/ 臧 楠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118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对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殷飞来说,连任省政协委员,迈上新一届履职之路,比五年前更多了一份从容和笃定。这份从容来自他对政协委员职责的深刻理解,而笃定来自他对自己热爱的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从运动员到主教练

  “过去五年,江苏体育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成功举办第二十届省运会、第十一届省残运会,江苏健儿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取得优异成绩。”115日,许昆林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江苏体育事业取得的优异成绩,令殷飞备受鼓舞。“东京奥运会上有2名田径运动员来自南大,全运会上有3名南大学子拿到金牌。”提到这些运动员,殷飞深深为他们感到骄傲,也对他们的辛苦感同身受。

  从南京公园路体校到北京八一体工大队田径队,又从南京体育学院到南京大学体育部,殷飞以专业田径运动员的身份在赛场上挥洒过汗水,又以教练的身份点燃了更多学生对体育的热情。“当前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有不少来自高校的新鲜血液,他们既要坚持训练、备战比赛,又要保证专业知识的学习,几乎是全年无休。”殷飞的语气里饱含对学生的理解和心疼。

  作为教练,殷飞带领学生日复一日进行训练,曾经陪着学生一直训练到大年三十中午,大年初三又回到了训练场。他认为自己是个严师,“早上出操,晚上查房,对不按规定作息或者训练不积极的学生按照规定给予处罚。”严格要求的背后,殷飞默默陪着每一个运动员成长,为他们每一个微小的进步而高兴,为他们遇到的伤痛而揪心。在风雨无阻的艰苦训练下,他带领南大田径队拿下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女子田径五连冠。

  即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又一次吹响了体育界奋进的号角,殷飞表示,“竞技体育追求的是不断超越自我,赛场上每一次漂亮的比赛背后都是无数次练习和随时可能发生的伤痛。奖牌固然重要,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奖牌背后运动员的努力和拼搏精神。”

坚信少年强则国强

  “竞技体育是为了拔尖,是金字塔顶端,但是目前广大学生身体素质连年下滑,不少学生甚至连最基础的项目都难以达标,我们当前最应该关注的是学校体育。”谈起学校体育,殷飞不由得提高了音量。

  从担任政协委员之初,殷飞就一直在为学校体育发声。“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关系国家未来,要充分发挥考试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使学生动起来,身体强起来。”他提出的多项提案从政策制定、课程安排、学分评判等方面推动学校和学生更加重视体育课程,切实督促学生增加锻炼时间、增强身体素质。除此之外,他还从破解学校体育发展的制约因素入手,建议完善校园体育保险,妥善解决体育活动安全风险和矛盾问题。随着这些建议一步步落实,学校体育的活力也逐渐被激发出来。

  从实践来看,南京大学体育部率先进行的许多改革,真正让学生重视运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开设多样化体育俱乐部,要求全体学生根据兴趣加入,由专门教师辅导,计入体育学分,做到课内外一体化,走在全国前列;将国家规定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的大学生体能测试改为男女都跑2400米,通过增加距离促使学生加强日常锻炼,降低急速运动带来的风险。

  “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运动不仅使人健康,还使人快乐。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心理问题,引导他们加强体育锻炼不失为一个好方法。”维护学生身心健康,殷飞的思索始终不曾停止。

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敏锐眼睛

  新征程勇担新使命。经过对自己上一届履职工作的总结和经验积累,殷飞现在更清楚哪些内容更重要、群众更需要。今年的政协全会上,殷飞共带来《关于组建跨界团队,普及新冠感染康复后科学健身的提案》《关于以体育高质量发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提案》等三个提案,全部得以立案。

  在他看来,政协委员要像党委和政府的眼睛,要投入时间和精力要多看社会民生、多听群众心声,观察了解的情况越多,对党政中心工作越清楚,对细节问题越敏感,提出的建议越精准。

  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之后,殷飞精准聚焦群众康复后的健身需求,建议通过体育、医疗专家跨领域融合研究提出权威建议,加大科学健身方式相关知识普及,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快问题,殷飞建议把发展老年体育作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积极举措。他表示,“目前老年群体的健康意识和强身意愿越来越高,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鼓励开展老年人趣味运动和比赛,搭建活动平台、完善设配配置,让他们既能强身健体,也能丰富生活,享受健康快乐的晚年。”

  “一双敏锐的眼睛还要善于发现不足,大胆提出来。”殷飞说道。围绕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殷飞曾连续提出多项提案,均被相关部门回复采纳。“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的基础,必要的空间保障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对发展群众体育具有重要作用,是公共服务不可或缺的内容。”

  无论身份角色如何变化,殷飞始终以高昂的热情一路奔跑向前。带着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新安排、新嘱托,他已经再次整装待发,以饱满的为民情怀履职不怠,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书写新的画卷,为推进健康江苏、体育强省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