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3-02-21 16:32 来源: 2023年《江苏政协》第一期

用爱心点亮拼搏之光

 

——记省政协委员岳雷

 

/ 张 阳

 

  在汉文化之乡徐州大地,他经历了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孜孜求学阶段,从一个懵懂少年长成蓬勃奋发的青年;在六朝古都南京,他从三胞集团的一名基层员工奋斗到执行总裁,完成了青年时代的成长蜕变。渐至不惑之年的他,目光则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和公益环保事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学生到学会,从学会到领会,再从领会到实践,只是我的经历和思考,我想的就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这个外表依然年轻、谈吐间充满谦逊的人,就是省政协常委,江苏百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宝得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岳雷。

与野生动物保护结下不解之缘

  2016年,时任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的岳雷当选为野生动物保护联盟(UFW)大使,这是该组织全球首位华人形象大使,为中国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全球化贡献了民间力量。UFW2013年由世界七大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共同发起的一个全球性野生动物保护协调机构,旨在阻止分布国和需求国之间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呼吁严厉打击非法盗猎和交易野生动物。

  岳雷与野生动物保护的缘分,源于20153UFW创始人之一英国威廉王子的首次访华。作为威廉王子云南之行的陪同团成员,岳雷在调研云南野生象保护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加深了对野生动物保护重要性的认知。

  同年4月,由岳雷代表三胞集团和英国皇家基金会促成的野生动物保护全球行动基金的首期项目、位于非洲博茨瓦纳和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观测站和培训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能够为当地野生动物巡护员提供技术培训,提升保护区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当地野生动物的保护能力。

  自此,岳雷不仅通过工作和生活接触到了更多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也逐渐通过各种方式实际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除了陆续在国内开展多场野生动物保护宣讲活动,他还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出席了野生动物保护先驱组织Tusk”在伦敦主办的“是时候改变了(Time for Change)”全球性动物保护活动,并受邀出席越南的《河内宣言》会议,呼吁全球各国政府和民间力量为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共同努力。岳雷还于2017年和云南当地森林公安和林业部门建立了持久且稳定的联络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深度调研等手段,了解到一线巡视工作人员“装备不足,设备落后”等情况,以个人名义捐赠了电子帐篷、GPS定位、卫星电话等设备,直接提升工作效率,便于精准打击非法盗猎行为,切实保护西双版纳野生动物安全;之后他又持续向云南勐康村小学捐赠物资和设备,从孩子抓起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扬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点亮青春拼搏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讲到,“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大有可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80后的岳雷,在他身上一直有个“甩不掉”的标签,那就是——年轻有为。他凭借出色的对外交往和文化传播能力获聘“第六届江苏青年友好使者”,担任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

  在工作的十七年间,岳雷始终把“扶老、助残、济困、助学、环保”五方面作为公益的主要方向,踔厉奋发、勇于实践,也因此在2016年获聘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一职。他常怀感恩之心,长期投身公益,特别是2019年,作为民革江苏省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的岳雷,在贵州纳雍助学活动中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以资助乡里的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新冠疫情期间为支持一线抗疫工作,江苏百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徐州、南京、贵州等多地持续捐助资金和抗疫物资。2022年组织单位全体员工自发响应江苏省政协组织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图书捐赠,并将“每人每年至少一周义工活动”作为公司制度来执行。另外,岳雷担任会长的南京新联会也在抗击疫情服务社会大局中贡献有力,多次支援抗疫一线、发起苏新暖冬行、助老助困助学等公益活动。

  正是因为这些工作更贴近年轻人,更容易接触年轻人,岳雷对青年工作尤其是知识学习上更有自己的看法,“如今到了不惑之年,时常有一种危机感和恐慌感,这种心态也就是延安时期毛主席所讲的‘本领恐慌’。”

  他从个人经验出发,对青年朋友发展提出建议,“广大青年朋友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就是成就我们人生梦想的最大平台。要观大势、谋大局,拥抱伟大时代,在自己本职工作中心无旁骛地去奋斗,在各自的领域里、岗位上、角色中成就人生精彩,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记党恩,这是我们走好人生路、走好创业路、走好发展路的总引领和总前提。”

站好政协委员这班岗

  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岳雷始终立足自身领域,不断为江苏的企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积极献策助力。在省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上,他体会最深的就是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讲话中提到全力支持和鼓励的“四敢”。他认为,这“四敢”相辅相成。比如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就是在营造一种干事创业的氛围,对于企业和企业家来说十分重要。讲话中提到的一揽子举措,特别是刚刚出台的省政府1号文件,大大增加了市场信心,这对改变预期心理和刺激市场来说是“及时雨”,也让他们中小微企业倍感振奋。他说:“干部敢为敢担当,才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敢干,让企业家能心无旁骛去抓发展、放开手脚去搞创新。江苏靠实体经济起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靠创新发展来突破。”

  在营商环境和金融安全方面,他撰写了《关于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建议》《关于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境遇的建议》等提案,建议通过推动前端管控联动共治、建立良性退出渠道、立法等方式,进一步建立以预防为主、防范在先、问题导向和数据牵引的金融风险防范手段,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打造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

  在城市发展和生态环保领域,岳雷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广泛调研,积极参与,提出了多个提案。他谈到环保时说,“老百姓对生态环境体会最深,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明显体验到感受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仲夏之夜到紫金山看萤火虫,春秋之际到长江边看江豚戏水,工作之余到紫金山洗心养肺做深呼吸,天蓝水绿净土新江苏的画卷正在走入老百姓的平常生活中。”他撰写的《关于发展与更新并行,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关于促进绿色产业链布局、减少过度包装倡导节约资源的建议》等提案,则将目光投向南京老旧工业区及小区整治改造和消费品过度包装等问题,均得到立案并被相关部门回复。

  “成为政协委员以来,我深感政协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校,可以向方方面面的专家学习和请教。”在省政协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政协委员赴无锡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参观考察中,岳雷发出这样的感慨。对于未来,他表示将继续守好政协的“家风家规家训”,努力从一名合格委员向优秀委员迈进,坚决担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