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3-01-05 09:31 来源: 本站原创

用电影讲好人民故事 

——记省政协委员丁文剑

 

/ 臧 楠


201910月,在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电影《建筑师》全球首映。这部以建筑师视角聚焦城市建设的影片,是省政协委员丁文剑担任编剧和导演的处女作。他透过镜头讲述了城市建设中的岁月变迁和深远影响,以电影为媒诠释政协委员的初心。戏如人生,丁文剑在电影内外都坚持精益求精,以专业能力担起社会责任,生动讲述属于人民的故事。

坚守电影人的初心

从建筑工程师到电影人,丁文剑的经历偶然中带着必然。本科与研究生都毕业于河海大学建筑工程专业的丁文剑,是古建大师罗哲文入门弟子、高级工程师。他在建筑领域打拼多年,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和广阔的学术视野干出一番成绩,出版的两本建筑学方面的著作也广受好评。事业稳定、生活安稳,但他内心深处从未放弃对电影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在他看来,电影是最贴近大众的综合艺术,创作者用画面、声光构建起一个个世界,在与观众的对话中引起他们的思考。

在沉淀多年后,2012年,丁文剑通过担任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的制片人正式进入电影行业。影片关注艾斯伯格症(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成长与生活,上映后广受好评,先后获得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华表奖优秀少儿影片奖等众多奖项。在丁文剑看来,影片良好的社会效应远比经济效益更重要,他希望通过电影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和关爱这一群体,为推动实现更美好和谐的社会尽一份责任。

作为电影人,丁文剑的目光始终注视着被大众忽视的角落,思考他们的困境、发出他们的声音,这在他自编自导的电影《建筑师》中同样得到鲜明体现。这部构思打磨近十年的作品凝结了丁文剑多年来对建筑师工作的深入思考、对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的理性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丁文剑拍摄《建筑师》的初心恰在于此。他用电影向城市规划和决策者提出了应该思考和探讨的问题——在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的当下,老城区与老建筑何去何从?原住民的精神归属和情感需求如何被关照?在顺应自然与改造自然的取舍之间应该如何取得平衡?

他认为建筑师兼具建设性与破坏性,在城市建设中有时无为反而是最大的有为。“这部影片像一个政协提案,是一个政协委员该拍的电影。我所关注的不仅是老建筑的存在与消失,更多是在思考城市快速发展中人的生存状态。”这是电影人丁文剑给影片的定位,也是他作为省政协委员真正想表达的。该片后先后获得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编剧等奖项,得到业内肯定。

关注社会、思考民生贯穿丁文剑的影视作品,他参与制片和出品的《侨领单声》《大明劫》《那年八岁》《香河》《帕亮》《屋顶上的马奶节》《消防员的人生》等多部影片,无不蕴含着深刻的人文关怀。“作为电影人,热爱、坚持与才华缺一不可,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为民的初心。”丁文剑如此说道。

赤子情怀的共鸣

成功跨界的丁文剑电影之路越走越远,视野越来越宽,对借助电影观察世界、表达观点、传递能量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如果说《建筑师》是他站在个体角度献给泰州老城的一份纪念,那么《侨领单声》则是他站在家国立场,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的一次新挑战。

陪同太太留学英国的时候,丁文剑结识了祖籍泰州的华侨领袖单声先生。单声侨居海外数十年,始终心系祖国发展和国家统一,他把毕生在海外收藏的文物捐给家乡,成立文物馆,寄托自己的游子之思。

丁文剑被他赤诚的爱国情怀所感动,萌生了为他拍一部纪录片的想法,得到泰州市海陵区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由于要辗转英国、法国、西班牙、上海、泰州五地取景,跨国拍摄的各种限制大大增加了拍摄难度。丁文剑克服重重困难,在多方配合下深入挖掘单先生的生活细节和故事,最终完成纪录片的拍摄和制作。考虑到长达数百小时的视频素材将成为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他将之全部捐献给了家乡海陵区的单声文物馆。

《侨领单声》在中央电视台9套播出后,各级媒体纷纷做了专题报道,不少学校还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将其作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影片先后获得伦敦国际电影人电影节最佳外语片纪录片导演奖,2018年巴厘岛“世界纪录片大奖”白金奖,入围2017年中美电影节以及澳门国际电影节等。

“现在不少年轻人出国留学,我希望让他们看看老一辈留学生如何对待自己的国家、文化、故乡,传递正能量,给他们一些启发。”丁文剑还表示,“单先生是泰州的骄傲,希望借助这部纪录片让更多人认识泰州、了解泰州,爱上泰州。”

用镜头记录自己从小生长的地方,把家乡的历史、人文、最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一直是丁文剑的不懈追求。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为了国家更美好的未来,丁文剑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之尽一份力。

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

丁文剑前后担任了近20年省、市政协委员。对怎样当好政协委员,他有深刻的体会:“政协委员既要真正懂也要敢于说,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能提出有效的办法。”多年来他一直密切关注江苏电影行业的发展,在提高院线品质、加强影视教育、打造江苏电影品牌等方面都有深入观察和思考。

担任省政协委员之初,丁文剑就围绕推动江苏建设影视大省提出一系列专业建议。在他看来,江苏作为教育大省、文化大省、票房大省,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学优势、景色优势、资金优势和市场优势,要充分利用优势,打造江苏电影品牌。为此,他提出整合全省电影资源,创办大运河国际电影展的建议,得到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同时,他认为电影的核心在于具有生产力和创作力的电影人才,呼吁人才回流和加强本省电影人才的培养。丁文剑渴望看到的,是在电影圈中形成真正的“苏军”,从而推动全省电影产业蓬勃发展。

近两年来,丁文剑格外关注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互联网产业的繁荣带来短视频作品数量的空前庞大,其短平快的传播方式和大数据推送的模式不利于中小学生认知美、感受美。优质影视进校园其实是要争夺青少年的视频内容,为他们打开艺术审美的视野,通过优秀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为此,他不仅提出相关提案详细论证分析,还积极走进校园,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学生介绍电影相关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培养他们对电影的兴趣和审美。

站在普通观众的立场,观影品质的提升也成为丁文剑思考的新方向。他认为,高质量的电影放映关乎广大观众和制片方的利益,关系到影院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提高院线和屏幕数量的同时更要提高观影质量和上座率,否则就是对资源的浪费。我们要想办法保障院线经理的收入,要让观众得到优质的体验。”丁文剑说。

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他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大对老旧影院的补贴力度以支持他们更新设备,出台规范政策并加强对影院放映标准的核查,还要注重对相关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数条建议精准有效,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采纳。

如同拍电影一样,丁文剑的提案在精不在多,提出一个就要有一个的效果。他坚信,拍电影也好,做政协委员也好,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量,才是真正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