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10-20 16:01 来源: 2022年《江苏政协》第10期

以恒心回馈初心

 

——记省政协委员辛颖梅

 

/ 张 阳

 

  “以信息技术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20多年前,一位女孩面朝信息化蓝海,立下了这样的豪言壮志。20多年后的今天,她一手创办的“擎天科技”已发展成为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为江苏乃至全国的信息科技产业树立了标杆。她,就是省政协委员、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辛颖梅。

坚持技术创新是秘诀

  1998年辛颖梅在南京创办擎天科技,迄今已有二十四年历史。她是怎样让擎天从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和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了行业佼佼者?对此,她用一句话总结,“二十四年如一日的坚持,以及对技术创新的一贯追求是我们成功的秘诀”。

  坚持让恒心和执着转化为擎天科技在面对困难、挑战时的内生动力,而技术创新则是保持擎天始终屹立科技潮头的重要底气。在辛颖梅谋划的擎天发展版图中,“政务大数据”和“企业财税数字化”是其业务发展的核心板块。依托擎天二十余载在软件信息技术领域的深耕细作和创新探索,擎天不断挖掘行业大数据潜藏的战略价值,紧扣科技变革与数字转型的责任命题,深化赋能政务服务和企业管理。

  “政务大数据”是擎天科技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项目,目前“智慧治理”“智慧司法”“智慧应急”等已经覆盖全国多个省份,服务超过5万家企业和机构,为社区网格化治理、司法行政职能智能化以及智慧化应急管理提供数字解决方案。

  2009年,擎天科技率先在国内开展低碳信息化建设,成为全国最早涉足低碳信息化领域的高科技企业。2014年镇江创新建设国内首个“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注,而该平台正是由辛颖梅主导并率领团队搭建、投入使用。在她的带领下,擎天科技的绿色生态业务不断推陈出新,创立了全国首个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擎天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连续三年成功入选“中国工业互联网全国50佳”。“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与国家‘双碳’目标战略高度契合,企业通过该平台就能核算出它的碳家底,有针对性地展开节能减碳措施,这就是我们在信息化方面对实体经济的赋能延伸。”辛颖梅自豪地说道。

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作为企业家,辛颖梅在谋划企业长远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多年如一日地投身于各类社会慈善公益事业。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做富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辛颖梅在教育公益事业上花的心思最多,她出资创办的“江苏擎天慈善基金”资助了数十名贫困大学生;建设苏北老区村镇的道路及附属设施,使贫困儿童上学之路更加通畅;向国家重点扶贫县云南省金平和麻栗坡县捐助,让失学儿童得以重返校园。用她的话来说,“孩子是民族未来的希望,而教育则是希望的那颗种子”。

  在众多教育捐助中,一场横跨4700公里的爱心接力最让辛颖梅牵挂。位于中国最西部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某贫困小学,自然环境恶劣、教学条件艰苦、教育设备简陋。辛颖梅获悉后,无偿捐赠了数十批计算机设备,全部用于当地教育教学事业,让边远地区的老师们用上先进的教学设备、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辛颖梅迅速带领集团员工为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医院捐款捐物。她利用擎天科技的信息化技术优势,第一时间组织人手,加班加点开发“疫情防控助手”等信息化工具并投入使用,帮助政府、企业和社区等快速摸排疫情防控情况,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得到一致好评。

  近年来,辛颖梅以个人或公司名义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超过1100万余元。先后荣获南京市委统战部颁发的“南京市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南京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颁发的“真情奉献社会、爱心成就未来”等荣誉。

我是一名老委员

  “我是一名老政协委员。”从2003年到现在,辛颖梅已经做了快20年政协委员,她感慨地说:“我曾做过市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现在是省政协委员。三级委员的经历让我对政协工作且敬且畏。”

  敬畏源于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履职提出重要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多年的委员经验练就了辛颖梅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优秀的提案能力。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她提出《建议在企业建立‘实习生制度’,形成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有关意见和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

  在省政协委员岗位上,辛颖梅同样认真履职尽责,以精准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双碳”战略的提出,不仅是国家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辛颖梅在该领域领衔提交了多条建议,包括《关于尽快布局经济脱碳路径,规避“碳中和”下的资产搁浅风险的建议》《关于加快完善我省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建设江苏重点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数据库的建议》等,均得到有关部门办理并回复。在企业发展和人才建设、大学生就业、政务大数据建设等问题上,辛颖梅同样立足本职优势,积极撰写提案,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计。

  “通过科技赋能,我们不仅帮助更多企业完成了数字转型和改革升级,也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了绵薄之力。”时光荏苒,当这位政协委员的熟面孔、这位科技巨头的掌门人回首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她心生感触。但在新的履职之路上,辛颖梅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勇毅笃行,充分展现江苏政协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