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7:22 来源: 《江苏政协》2022年03期

  以正能量引领新青年

    ——记省政协委员冯晓婷

  文/ 臧 楠

  

  她是80后美女总编,从北京到南京,用十多年青春耕耘家乡的媒体热土;她也是青联委员,做好青年榜样,聚焦青年权益;她还是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团结并服务于新阶层人士......不同的身份,却是同一份初心与热忱,她就是江苏省政协委员、新浪江苏总编辑冯晓婷。

  以媒体人的初心助推公益事业

  冯晓婷曾任职亚马逊中国,2005年加入新浪网北京总部,在新浪经历了门户、博客、微博的整个发展历程,2011年底回到家乡江苏,至今已在互联网行业十多年。她对新媒体传播有着独特见解,在互联网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她带领下,新浪江苏运营部门以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迅捷的反应力、强大的执行力,报道各类新闻大事件,组织多场社会公益活动。正如她所说:这是一个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

  如何践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去照亮更多角落、帮助更多人?冯晓婷带领团队边思考边实践。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冯晓婷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到农村贫困家庭上。“我想有个新书包”“我想去次游乐园”“我想过生日能吃一次大蛋糕”……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小事,在一些家境贫寒的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的眼中,却是很难实现的愿望。翻看资料时,冯晓婷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目光,坚定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帮孩子们圆梦的想法。于是新浪江苏、微公益共同发起“天使的愿望”公益项目,联合爱心企业,联动江苏省青基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深入江苏、安徽、河南精准扶贫第一线,行程2864.3公里,走近困境儿童群体,全程拍摄微视频。圆梦行动在微博上得到各界名人的关注、呼吁,并主动转发认领愿望,帮助孩子们圆梦,成为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公益传播事件。统计显示,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微博话题“天使的愿望”阅读量达5800万,讨论量35万,帮助近3000名孤儿、事实孤儿和留守儿童实现愿望,获评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项目、共青团江苏省委颁发的江苏希望工程贡献奖。

  面对世纪疫情,冯晓婷同样心系一线,密切关注困难群体,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疫情初起,她与江苏省、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发起《急寻口罩——守护“最美逆行者”》等倡议,希望更多人能积极参与各市置换口罩活动,把医用口罩留给最需要的一线医护人员。共青团江苏省委发出“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后,冯晓婷更是积极响应,参与策划微博“守护者后盾行动”,走进更多家庭,送去更多温暖。在冯晓婷看来,媒体人的责任就是温暖社会,媒体的力量也正是根植于此。

  坚守宣传阵地扛起新青年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教育要常学常新。冯晓婷一直在思考如何让青少年更清晰地了解党的历史、读懂历史,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在与南京团市委学少部沟通后,双方共同发起“南京少年心向党”青少年红色地标大寻访网络活动。活动创新线下模式,首次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梅园新村、溧水红色李巷等地设置红色打卡点,少先队员可以现场打卡,并参观学习场馆内丰富的党史内容,成为寻访小先锋;在线上推出打卡H5专题页面,形式活泼,寓教于乐,页面访问量超380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200万。众多年轻网友积极参与讨论和打卡,有网友留言说,学习党史,其实也是在思想上把先辈的光辉历程再经历一遍,这是我们思想上的“重走长征路”。活动广受好评,入选了中央网信办的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展播项目。

  随着各种移动新媒体的迅速普及,我国网民人数也屡创新高,微博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获取资讯、发表看法的重要平台之一,在微博上为江苏做出有灵魂有温度有深度的内容宣传,成为了冯晓婷工作的重心。

  武汉最早出现疫情时,江苏各地迅速驰援,在冯晓婷及其团队的努力下,“送硬核江苏上热搜”“点赞苏大强”等热门话题在网友中形成广泛影响,“硬核江苏”得到了众多“点赞”。2021年7月南京突发疫情,为全面展现南京抗疫进程,给群众加油打气,冯晓婷当即联系团队策划推出“南京95后医生的手”“南京市民盐水鸭漫画记录全员核酸”等正能量内容,引发网友讨论并成功登上微博热搜,不仅有效消弭本地网友的恐慌情绪,也让更多外地网友看到了一个开放团结的南京。“舆论就在那里,你不用正面信息填补,就会被负面和谣言充斥。”这也是冯晓婷经常给团队说的一句话。

  聚焦社会民生履行委员职责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工作者,冯晓婷充分发挥新浪江苏综合性网络媒体平台作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清风正气,将网络热点与社情民意结合催生更多成果。她的提案紧跟互联网时代新动态,先后提出了运用社交媒体讲好环保故事的建议、提升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规范网络直播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聚焦党政所想、群众所需,为美丽江苏、和谐社会建设献计献策。

  近年来,心脏健康问题导致的悲剧屡次引起社会讨论,也成为她新的思考方向。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体会议上,冯晓婷带来了《在全省范围内增加与完善公共场所的AED配置  在高中与大学校园定期开展急救培训技能大赛》的提案。她认为,要从青年人入手培养急救意识和能力。对大多数人而言,“不救人”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能力问题,因为没有接受过有关急救技能的培训,害怕担责,所以不会救、不敢救、不愿救。如果能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中学、大学的校本急救课程内容,并对教职员工、学生进行每年一次的实践考核、举办急救培训技能大赛,将来有可能既是救人,也是救自己。

  冯晓婷还注意到物业与业主的矛盾冲突也经常出现在热搜上,相关新闻层出不穷。通过对周边小区细致的调研走访,她深入了解业主与物业产生矛盾的原因、类型等情况,认真写下了《关于江苏省进一步加强引导成立业委会的建议》。作为政协委员,她坚持言为民所建、事为民所办,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直接的利益问题的解决;通过自己的认真履职让党委政府更加全面了解民情民意,从而制定更加科学的政策,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进入到政协委员这个群体,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要求。”面对自己的多重身份,冯晓婷说,“要在倍加珍惜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同时,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用自身的影响力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