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7:19 来源: 《江苏政协》2022年01期

  大爱为民显担当

    ——记省政协委员吴延虎

  文/ 臧 楠

  

  对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吴延虎来说,“进则为国履职,退则治病救民”是对他最贴切的形容,也是他的不懈追求。

  作为医生,他以高超的医术抚平病患的伤痛,让生命重新焕发光彩;作为政协委员,助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促进医疗技术进步等事关民生福祉的问题,则是他始终密切关注并为之献计献策的课题。

  一颗初心守护生命

  目光睿智,笑容温和,这个被病人称作“最亲的家人”的心胸外科专家说:“医生是一个肩负生命之托的职业,必须将病人的需求时刻放在心上,持续学习、不断精进,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无愧自己的使命。”这是吴延虎不变的初心,也是他始终保持热爱的不竭动力。

  做医生辛苦吗?辛苦。年轻时从住院医师做起,将医院当作自己的家;在手术台前一站数个小时,是对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从过去的被教到如今的带教,早学习、晚学习早已成了习惯;论文写作与科研工作既是压力也是自我提高的必经之路。“人体是一个精微的系统,个体的差异也是巨大的。手术中难免遇到不合常规的情况。作为医生既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更要有充实的知识储备,才能有底气、有能力解决这种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的特殊案例。” 秉持着“以病患为中心”的信念,吴延虎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勤学不辍、前行不止。

  做医生值得吗?值得。“非常感谢吴主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又可以活的多姿多彩。”“我今天的健康,是你们从病魔手中抢回来的,你们就和我最亲的家人一样”“你们为我付出了那么多,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将你们的名字永远刻在我的心中,终生为你们祈祷,好人一生平安……谢谢!”这些来自患者发自肺腑的感谢,是吴延虎最闪亮的勋章。而他说,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优秀的医生,必然会牺牲很多,但是也正因为有那么多人需要我,我要做得更好。

  “想病人之所想”,吴延虎以医者仁心解病人之忧;“想病人所未想”,他又以医生的敏锐和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关注更广泛的全民健康问题。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吴延虎及时提出了《关于加强后疫情时代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队伍建设的建议》。他说,心理健康往往容易被忽略,但实际上关系到每一个人,牵动着千家万户。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基本得到控制,但是疫情期间的隔离可能给老百姓带来心理健康问题。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是对病人的负责,更是构筑全民心理健康防线的基石。

  从主刀治病到执笔建言,吴延虎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绝非一句简单的誓言,他将一生践行。

  让百姓享受便捷医疗

  多年来,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外,吴延虎坚持参加送医下乡、健康义诊等活动,为乡亲们进行健康体检,解决疑难杂症,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技术真正送到群众家门口。他认为,病有所医是每个人都应平等享有的权利,也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

  在与群众深入接触和交流中,吴延虎对基层就医难的问题有了更深的体会,对百姓的深层需求和就医“舍近求远”的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他认为,完善的基层医疗保障不仅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看病是否便捷可及,还能有效缓解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应用不合理的问题,对于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具有重要作用。

  在他看来,基层卫生医疗发展重在人才,要培养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借鉴医疗援藏、援疆的经验,构建制度化的帮扶带教体系是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基层医生到上级医院培训和上级医院选派医生帮扶,形成持续交流、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

  “我们不仅要给基层医院‘输血’,更要让他们能够‘造血’,要培养出属于基层医院的骨干力量。只有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团队’,才能真正提升基层医院的吸引力,真正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吴延虎如此说。

  基层医疗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完善的信息化体系建设。吴延虎说,建成并运用好医疗信息网络,保障上下联通顺畅,对于做好基层医疗保障至关重要。目前基层卫生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在人口分布更为零散、医疗力量更加薄弱的村级地方,“最后一公里”有待进一步打通。尤其是当前村级地方妇女、儿童和老人较多,建立信息化个人医疗档案不仅有利于家庭医生了解情况,做出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而且也为他们及时向上级医院就医转诊提供极大便利。对于老年人来说,慢性病的保健和预防等基层医院可以解决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家庭医生的巡诊和随访得到有效控制,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效果和百姓认可度。

  此外,吴延虎还在《完善“双向转诊”制度,解决“下上容易而上下梗阻”难题》的提案中,提出了多条关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针对性建议,为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诊疗制度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守正创新探索医疗新科技

  如果说做好基层医疗是整个医疗体系的根基所在,是为“立地”,那么进一步提升优质医疗水平,打造高水平医院与高精尖团队则是健康江苏建设的另一个抓手,也就是吴延虎口中的“顶天”。“顶天立地”正是他对“十四五”期间江苏医疗事业和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建议要点。吴延虎建议,我们要加快高水平学科建设,聚焦技术创新和学术突破,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积极争取国家级医疗中心落地江苏,以此为依托辐射和带动全省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总之,就是要在有高原的基础上打造高峰,在高新医疗技术方面形成江苏的独特优势,在医疗领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无论是立足委员职责建言献策,还是回到医生本职为病人排忧,吴延虎始终把“技术创新”记挂在心。他说,创新不仅关系着整个医疗行业的进步,也是减轻病人痛苦、提升全民健康的必然要求。

  去年4月,面对病人左心室中长了肿瘤这种极为少见且复杂的情况,吴延虎主任借助“达芬奇机器人”这个小帮手开展微创手术,通过在病人右胸侧面打了4个钥匙孔将机械臂送入胸腔中,成功解除了心脏中的“定时炸弹”。“微创手术相比于传统手术更加精准高效,也能极大减轻病人手术前后的身心负担,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康复。”吴延虎说道。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吴延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老龄化心脏病治疗的技术创新方面。高龄病人往往体质较弱、器官功能退化,冠心病、瓣膜退行性病变等新的难题也逐渐增加,新技术的应用对于改善治疗效果、减轻病患痛苦具有重要意义。随时关注患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用更好的方法为他们排忧解难,是吴延虎不变的初心,也是他始终专注技术创新的根本原因和最终目标。

  另一方面,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也为缩小医疗资源地区差异、促进基层和偏远地区医疗事业发展创造了条件。结合自己多次参与医疗援疆项目的经历,吴延虎说,科技的迅速发展尤其是5G技术的应用使远程医疗成为现实。通过远程手术、远程会诊等方式,医学交流和沟通更加便捷、指导和协作更加方便,先进技术的跨区域共享梦想成真。

  以医者大爱将心比心,以委员职责守护百姓健康。小会议室的桌角,一个朴素的帆布包里正静静躺着刚刚送来的荣誉奖牌——“医信天下2021年中国影响力医生”。而这荣誉的获得者,将继续怀着不变的初心坚守自己平凡又伟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