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7:18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12期

  一颗初心育“红星”

    ——记省政协委员朱乐天

  文/ 邵 坤  

  

  朱檐碧瓦,层楼叠榭,走进淮安市红星幼儿园,一股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我办幼儿园,就是要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请进来,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这是朱乐天创办红星幼儿园时对社会的承诺。

  建园以来,他坚守初心、忠实履诺,积极转变传统幼儿教育思维,不断推进教育模式创新,始终坚持德育智育并重,让爱国主义沁入幼小心灵,着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把红星幼儿园打造成幼儿教育的典范。

  爱国主义浸润童心

  在红星幼儿园,爱国主义元素随处可见。

  矗立园内雄伟的党旗雕塑巍峨挺拔、分外醒目,下面镌刻着朱乐天亲作的党旗赋,读来让人逸兴遄飞、壮怀激荡……

  朱乐天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中国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教育宜早不宜迟。”

  他秉持“爱国主义从娃娃抓起”的办园初心,着眼固本培元、凝心铸魂,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浸润环境、贴近生活、融入课程、滋养心灵。

  他注重因人施教,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不同的课程,让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每一个课时、每一次活动、每一项游戏,引导培育孩子们从“小家”到“大家”、从“小爱”到“大爱”,润物无声地将爱国主义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心中。

  传统文化涵养品格

  以中国元素浸润校园,用传统文化滋养童心,是红星幼儿园鲜明的办园特色之一。

  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诗情画意的江南园林,红花绿树的田园风光,既绽放着浓郁的书香雅韵,又流淌着淳朴的耕读气息。伴随着悠扬的声乐,孩子们或吟诵古典诗词,或进行整齐的晨操,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开启新的一天。

  红星幼儿园还注重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庙会、美食汇和花灯节,孩子们不仅可以品尝糯米糕、麦芽糖、元宵、饺子、豆腐脑等传统美食,更有民间艺人走进校园,教他们学剪纸、捏泥人、穿戏服唱大戏,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朱乐天说:“文化认同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涵,红星幼儿园坚持用传统文化培育品格,为每一位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

  科技智能启迪智慧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朱乐天看来,未来智能机器人必然越来越普及,功能越来越强大,与人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人工智能教育也应该从娃娃抓起”,朱乐天说,“智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及时跟进相关教育,有助于孩子们尽早了解并感受人工智能蕴含的科学魅力,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为此,朱乐天斥资数千万元引进幼儿智能化教育设备,倾力打造“智能幼儿园”。

  红星幼儿园数千平方米的智能教育基地,既有智能活动室,又有游戏机器人和多功能演播厅。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进行人机对话、交流互动,感受科技奥秘,从而点亮科学梦想。

  坚守情怀为民办学

  “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朱乐天矢志不渝的办学初心。朱乐天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幼儿从所见、所闻、所感中萌生爱国情结,弘扬中国文化,涵养中国精神,培养最优秀的接班人”。

  一切为了孩子。从课程内容优化设置,到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朱乐天始终坚持“素质第一、质量至上”,不断改进教学软硬件基础设施,为孩子们创造最好的教育条件。

  履职省政协委员以来,朱乐天先后提出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与民生实事的建议多达79条,但最令他念兹在兹的还是文化和教育问题。

  朱乐天先后提出“切实保护我省历史文化物质遗存的四条建议”“清理歧视性政策,根除教育腐败土壤,为我国职教事业留下蓝天绿地的建议”“关于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建议”等等。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辛勤耕耘终于换来累累硕果。2017年,朱乐天创办的红星幼儿园获评“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各级领导莅临调研,给予高度评价。

  着眼未来,朱乐天表示,他将继续秉持一颗初心育“红星”,坚守爱国主义教育情怀,自觉扛起省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为幼儿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