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5:24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06期

  小菜篮里装着大民生

    ——记省政协委员陈兵

  文/ 张 阳

  “苏果”,是每一个江苏人都不陌生的名字,从诞生之初就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紧紧联系在一起。二十多年来,它从“江苏省果品食杂总公司下属的果品科”成长为全省最大的连锁超市企业,尤其进入“互联网”时代,苏果更是发展迅速。

  在苏果突飞猛进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一个人——陈兵。从2015年成为苏果总经理开始,陈兵就带领企业主动适应消费升级和消费多元化趋势,以满足消费需求为导向,实施“新零售”发展战略,全面构建苏果零售新模式,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效率,在五年多时间内带领苏果一年一个新台阶,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渠道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民生类国企负责人,陈兵始终秉持为农服务的初心,华润苏果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发挥渠道优势,撬动各方资源,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战。同时通过自主开发和外界推荐相结合,加大农超对接力度,帮助农户和市场进行有效衔接,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为参与中西部协作扶贫,陈兵先后深入贵州、青海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加速推进“黔货入苏、陕货入苏”。

  以乡村振兴为“作战图”,以脱贫攻坚为“任务书”,找准“消费扶贫”这个突破口,更加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更加广泛集聚各方力量,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苏果找准了位置、合上了节拍、抢抓了机遇,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生动实践,讲好“苏果故事”,蹚出“苏果路径”。

  筑就战役长城,夺取“双胜利”

  2020年疫情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陈兵结合在多年零售市场工作及非典时期的保供经验,连夜召开电话会议,号召全体苏果人“疫情当前,苏果要充分发挥国企担当,不计利益得失,为稳大局、安民生做出应有贡献”。在陈兵的带领和部署下,4万苏果人坚守岗位,筑起“钢铁长城”,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对外积极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对内严格履行防疫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消费环境,稳定就业岗位,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段内发挥了保供稳价的“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为缓解湖北经济“后疫情”时代面临的农产品积压滞销问题,苏果积极参与“为湖北带货”行动。疫情趋稳后通过发放亿元消费券、开展大型促销和扩大线上销售等活动拉动消费,助力经济复苏。

  苏果在疫情期间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国家和江苏省的充分肯定和认可,省委书记娄勤俭等多位省领导视察苏果,国家商务部、江苏及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先后发来感谢信。苏果被商务部列为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单位,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了“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陈兵也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委员职责

  作为省政协委员,陈兵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履职全过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参加省政协各类活动、讲座、论坛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2018年成为政协委员以来,陈兵潜心研究零售业发展方向、分析行业动态、思考民生需求,提交了8篇提案,其中《关于促进江苏省本地实体零售业做大做强的政策建议》《关于政府扶持、鼓励零售企业“下乡进村”,解决农村消费痛点的建议》及《关于发挥国有流通企业优势,助力社区商业提质增效的建议》等5篇有关零售行业发展的提案经审查立案,其中4篇已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承办反馈,有效推动了政府引导消费升级、统筹城乡商业网点建设、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建立全网格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农产品安全风险预警等多项举措的实施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贡献。除此之外,陈兵广泛关注民生热点问题,结合岗位特点,针对农村市场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小菜篮里装着大民生。陈兵和他带领的苏果正不断致力于推动商超与民生服务保障相连接。他表示:“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传统的出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保供稳价机制有必要顺应时代变化同步完善。”苏果将不断丰富“菜篮子”的内涵,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菜篮子大起来、好起来、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