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4:59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03期
  

  最是春好处

    ——记省政协委员丁志春

  文/ 沈雅琴

  

  温暖、明媚,笑魇如春风拂面——讲起与学生互动和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时,她如数家珍、神采飞扬,眼里尽是光彩。

  她说,“教书育人”这个初心,是自己作为一名教师自始至终的坚守。

  她说,我们的文化到底有多大魅力,需要带着学生真正走进去,他们才能领略。

  她说,政协委员履职不仅要有调查研究的广度、思考问题的深度,更要有接地气的温度。

  她说,推动民族工作,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感。

  她是省政协委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丁志春。

  一次“难以释怀”,让思政课活起来

  “至今难以释怀”,当丁志春委员提到教学生涯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时,她这样说。

  那是她刚参加工作不久,按照传统的方法教授思政课,由于经验和积累都不够,课上得并不精彩。有一次,一位同学在课堂上突然站起来提问:老师,你上这个课到底有什么用?这位同学的问题其实也是其他许多同学的困惑。当时,丁志春措手不及,没有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她告诉自己,必须作出改变。很快,本科毕业即参加工作的她便决定读研继续深造,也开始深入思考和研究如何改变教学方法。

  这成就了丁志春的一个关键词——改革创新,改革思政教育的模式、创新思政教学的形式。

  先从改变以往枯燥的理论教学开始做起。在校园里组织学生重走长征路活动,把长征路上不同的地点作为闯关点,所有闯关点都完成才能赢得比赛。血战湘江、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每一项都需要团队密切合作才能完成,在寓教于乐中,学生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丁志春逐渐打开了教学思路。排演红色主题情景剧,是她一手打造的,也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一项特色思政实践活动。从情景剧的选题、台本、编排到演出,丁志春带着学生一点一点地琢磨,不仅把学生从被动的课堂听众变成了参与者,还融入了学院特色、专业特色及思政理论知识。情景剧的排演从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后来的“炙手可热”,背后是丁志春和学生们的付出和努力。

  此外,师生同台诵读、红色影视配音、手抄报、农村调研等,都作为实践活动被丁志春搬上了她的课堂。她还牵头成立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指导学生组织开展探访赵亚夫纪念馆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现在,只要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活动,在学生中都非常火爆。”丁志春自豪地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把这些教学形式融入党史教育中去,一定能获得很好的成效。”

  丁志春带领思政部教师把学生们的实践活动和作业汇编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欣赏。一个个精彩画面记载了学生的闪亮瞬间,是他们难忘的回忆,也是丁志春最珍贵的教学经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被评为省级重点教材。

  当前,丁志春又在致力于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并首先在句容成立了思政课大中小学创新联盟,通过研究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差异,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老师的交流和课程互动,调整课程教学规划、教学目标和培养方案,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教学更有针对性。她希望句容的试点能够进一步深入,形成经验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大中小学加入进来,进一步改进思政课质量。

  几篇“拙文”,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拙文”——丁志春谦虚地评价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绿水应无忧”上分享的散文和随笔。而那一篇篇的《红楼梦》《西游记》阅读体会,有的分析人物形象、有的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有的讲授为人处世之道、有的折射人生哲学……处处反映出她独特的视角和深入的思考,让读者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生们喜欢读,我就不停地写。”写作,不仅是丁志春的爱好,更是她与学生交流思想、传道授业的方式。

  2017年暑假,她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大学生很少有读经典原著的习惯,许多原著中的人物形象跟大家平时理解中的也很不一样,便萌生了要带着他们一起读的想法——做《红楼梦》读书分享活动。她招募了60多名学生,有的研究书中的诗词、有的研究人物衣着、有的结合自身食品专业研究书中菜式、有的研究语言风格、有的研究人物性格特点……切入点丰富多彩,两个月间她和学生们做了40次读书分享活动。在最后总结时,一个学生坦诚道,以前只喜欢日本动漫,从来没有读过《红楼梦》原著,深入进去,没想到竟这么博大精深、引人入胜。这名学生后来考上了园林景观设计专业的研究生,还常常将《红楼梦》中的造景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也因此跟丁志春亦师亦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精神家园。我想带学生们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在潜意识中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丁志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

  那么,还有什么形式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呢?2019年夏天,她赴井冈山参加了省政协委员培训班。在井冈山,一堂堂生动的教学课用一个个革命故事串联,感染力极强,让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丁志春得到了启发,她的课堂,也要有这么大的感染力。恰逢团省委组织开展信仰公开课,她的“从诗词里走出的家国情怀”公开课应运而生。课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首首气势磅礴的诗词和一段段诗词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深层次揭示了早已深入国人骨髓、融入文人血液的家国情怀与时代责任。风趣幽默而又内涵深刻的讲座在600多名学生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聆听课程的每一位青年学生无不感慨万千、热血沸腾。

  “从诗词里走出的家国情怀”公开课被团省委评为省级示范公开课,丁志春不仅多次在本校讲授,还把讲座带到高中生中,受到学生的喜爱,进一步推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也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了年轻人的心中。

   一份情感,让履职热情高起来

  “每个人都是有情感的,只有从情感上认同,才能做好工作。”丁志春把她对委员履职工作的热情,归功于她内心真挚的“情感”。

  对少数民族,是与生俱来的亲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她与少数民族群众打成一片、沟通交流、了解诉求,积极联系当地相关部门,及时反映问题,做好向政府传达社情民意的桥梁。为做好民族工作,她还多次随省政协调研组到南京、扬州、淮安等地调研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情况。

  对教育工作,是发自肺腑的关心。《关于发挥农职院校优势,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建议》《关于探索江苏职教本科发展新路径,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尽快补齐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类课程教师缺口》“建议设立幼儿教育发展专项经费,促进幼儿教育事业改革。”“推动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建设,统筹农广校、农业职业教育和农业高校资源,规范农民培训的方式。”……翻阅丁志春的履职记录,一份份关于教育工作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意见建议中,不仅有她对教育工作的热忱,还有她推动教育工作不断进步的深入思考。

  对国家和社会,是真心实意的热爱。疫情期间,丁志春了解到,企业延迟复工给一些中小企业和员工带来了工资支付标准不清和经营损失等问题,她经过认真调研后撰写了《建议重视解决企业延期复工带来的问题》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有关部门重视。“打造江苏‘运河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带’,展示沿运城市各具特色的文化形态和文化成果,推进特色城市、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自贸区应作为改革高地,继续多维度、全方位、复合式推进简政放权,以制度创新引领职能转变、体制改革。”……登录“掌上履职”APP参与省政协组织的网络议政,已经是丁志春的习惯。每当她看到有讨论群组,都会认真调研和思考后,提出真知灼见。这对她来说,不仅是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份责任,更是让我们国家和社会变得更美好的一种希冀。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酿秋实。春意在料峭中渐浓。一年中最好的时节里,丁志春带着热情和笑容,默默耕耘、静静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