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4:54 来源: 《江苏政协》杂志2021年02期

  那个除夕惊心动魄的36小时

  ——记省政协委员陈吉祥

  文/ 钱兆南  刘跃清

  “陈院长,院长哎?你还没睡吧?呼吸科‘中枪了’,呼吸科钱粉红主任的那个患者检测报告出来了,是阳性,经过反复比对,肯定是阳性,而且是江苏省首例重症患者。”电话是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镇江江滨医院)院感科长邢虎打的,接电话的人是分管医疗与感控的陈吉祥副院长。

  新冠病毒无情来袭

  2020年除夕夜零点,呼吸科此时十万火急。陈吉祥挂了电话,风一样奔向医院。一路上,脑子里全是那个阳性的结果。他马上打电话向党委书记、院长陈德玉及另外几个副院长汇报,火速联系医务科、院感科、护理部等部门,让大家连夜到医院行政楼集合。

  守住江滨医院,就是守住镇江城。在挂断邢虎电话的瞬间,陈吉祥的大脑突然短路,他宁愿相信,这不是真的。就在这两天,他已经接到省里的命令,要从呼吸科和重症科挑选6名医护精兵强将,随时待命,做好去武汉的一切准备。在他们走之前,还有太多的事情等着他协调。没想到,还没来得及送他们出征,新冠病毒就无情袭来。

  直奔主题的会议内容很快形成,立即上报市卫健委,立刻组织本院的专家组会诊,天亮后等待省里的专家组意见。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及病人家属,包括护工,全部到指定的酒店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从现在起,相关行政人员24小时手机待命,守在医院不得回家,部门各就各位。这是陈吉祥在会议上下的死命令。

  第一轮会议散会的时候,他红着眼睛对大家说:“拜托你们每一位,一定要守好医院的大门,保住了呼吸科,就是保住我们的医院,保住我们镇江城,拜托你们了。”

  陈吉祥从凌晨起在会议室召集不同的人员开会,一直开到天亮。全院上下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去给出征的医护人员准备去武汉的物资;另一路人马立即直奔呼吸科坚守岗位。

  在会议的空隙,陈吉祥和呼吸科主任钱粉红沟通,知道她的压力空前大。他们都要面对那位重症病人及家属,还有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从这个病人19日入院后,情况一天比一天差,血氧饱和度只有85,不得不用无创呼吸机,后来发现他无法适应呼吸机,又改用高流量吸氧辅助他呼吸。

  呼吸科此时还没有三区两通道,医护人员只是最普通的二级防护,没有N95口罩,没有防护服。“买,是不可能的了,只能向社会各组织求助,物资部要紧急筹备物资。无论是准备援鄂的人员,还是在后方的医护人员,没有装备,上阵就意味着风险。特别是呼吸科,医护人员的安全是重中之重,不能让他们‘裸’着上班。”

  从除夕夜到初一中午的这11个小时,陈吉祥的手机就没停过,打进来的,打出去的,上百个电话全部直奔主题,组织专家会诊、发热门诊改造、病房消杀、物资采购、密切接触者隔离……

  江滨医院出现重症新冠病人的坏消息像长了翅膀,很快飞到镇江市的每个角落,把陈吉祥推到风口浪尖上。有人说,这个病人住进江滨医院3天,都快不行了,还把盖子捂得紧紧的,看来江滨医院的医生真的没本事。谣言很快反馈到陈吉祥耳朵里,他的心口上像被人撒了一把盐。

  事实上这个病人和医院真的很冤。从后来流调的大数据中得知他的行动轨迹:他是从镇江上车,到昆山办事。那趟高铁的始发站正巧是武汉,他坐的位置正好是从武汉上车的那位旅客位置。这个感染者从镇江前脚下车,他后脚上车,不幸被感染。进院的时候已经病重,都无法行走。

  含泪送六壮士出征援鄂

  初一上午11点整,病人转运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科,那里有最好的抢救仪器“ECMO(人工肺)”,市长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

  当呼吸科钱粉红主任亲自把病人送上120负压氧救护车时,陈吉祥心上的石头并没能落地,因为还有与该患者密切接触过的42名医护人员,外加一名护工,他们会不会被感染上?他来不及回想这惊心动魄的11小时,返身到另一个战场继续战斗。一大堆要他善后的事接踵而至。传染病房开始建立三区两通道,43名密切接触者马上要到江海酒店隔离,全部要做核酸检测。紧急调其他科室医护人员增援呼吸科。门诊开始改造,发热病房48小时内要投入使用,收治发热病人。另外,病房里上百个病人及陪护家属们,没有任何防护意识与措施,他们会不会被感染?面临着所有的病房被全部消毒的景象,他们肯定会恐惧。

  兵来将挡,水来土淹。遇事不怕事,拼命也得冲。陈吉祥和同事们开始了对每间病房的巡查走访,但绝不是走马观花。他在心里反复告诫自己:“这么多的病人和医护人员,以及病人家属,我要对每个人的生命负责到底,不能让病毒抢了先。”

  就在把重症病人送去市第一人民医院1个小时后,他接到了省里的电话,请医院安排选派6名骨干医护人员立即出发,与江苏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汇合,飞往武汉。

  两件事像地线与火线交织在一起。本来是安排呼吸科的副主任黄汉鹏带队去武汉的,结果他和同事们一样,都是和首例重症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去了酒店隔离。陈吉祥的心再次沉到海底。“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把与病人密切接触过的医护人员送到武汉去。临阵换将,换谁去?从医务科送来的名单中,最后选定了重症科ICU的张建国副主任。他虽然不是呼吸科的医生,但对重症病人抢救的经验非常丰富。”陈吉祥给张建国打电话的那一瞬间,内心备受煎熬:“建国,院部研究决定,让你来代替黄汉鹏带队出征,时间很紧迫,现在就要你的答复,有问题吗?要不要和家人商量一下?”张建国是在5秒钟内回答的:“没有问题,不需要和家里人商量,准备出发。”这时候的张建国还在ICU病房抢救重症病人。

  在门诊大厅送别6名援鄂人员,陈吉祥的眼镜镜片模糊一片。这些江滨医院的好儿女,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为大家,送行的人和被送的都哭了。“我们当时对外说给出征的6个人带走了医院三分之二的防护物资,其实是带走了所有的防护物资。”陈吉祥在医院一线指挥,一直忙到初二上午9点,这整整36个小时他一刻也没有合过眼,每分钟心都吊着。

  前方后方,同心守护

  庚子年春的全民抗疫史,注定要写进人类的教科书,并给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陈吉祥所在的江滨医院援鄂人员首批6名,第二批2名,第三批8名,第四批1名,17名医护人员在前方奋力救治患者,零感染平安归来。

  陈吉祥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临危不惧,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厚德与专业,一名医疗管理专家的担当和坚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靠前指挥,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院内医务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零感染,院内零扩散。在院内发现全省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后,他及时、有效、妥善地处置了这次紧急事件,为江苏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提供了镇江经验和智慧。抗疫期间,在他的带领下,全院参加援鄂的17名医护人员,受到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表彰,他个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医务科、化验科等被评为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