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4:05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01期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记省政协委员吴华芳

  文/ 殷 珵

  庚子年初,一场新冠疫情突袭武汉,正当武汉人民团结一致与病魔奋战之时,远在五百多公里外的镇江,一群身穿“0511爱心家园”字样服装的普通志愿者也在捐款捐物、送餐送暖、站岗执勤,默默奉献,用汗水的辛苦换取抗击疫情胜利的甘甜。他们的带头人就是省政协委员吴华芳。

  春风如沐化作细雨润无声

  2006年的夏天,三十五岁的吴华芳回到了家乡镇江。一次广场偶然的康乃馨义卖活动,令她萌发了做公益的想法。在“0511论坛”版主建议下,吴华芳毅然而然地承担起了建设一支义工队的重任。她把这支队伍取名为“爱心家园社”。志愿者招募过程中,由于群众对于“义工”的职责和范围不是十分了解和理解,招募启示发布半个月后,只有十名志愿者应征,还有几个原本已经加入团队的志愿者或因为工作,或因为家人的反对而中途退出。但是吴华芳没有放弃,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志愿者招募上,一次又一次地与志愿者的家人进行沟通,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宣传“爱心家园社”的办社理念,挨家挨户地询问家庭困难,终于让“0511爱心家园社”稳定下来。在吴华芳的带领下,“0511爱心家园社”志愿者人数从起初的十余人发展到如今的六百多人,团队数量从原先的1个到现在的洗衣队、理发队、公益茶艺队等十几个不同类别的团体。志愿者的脚印踏遍了镇江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

  从残疾儿童到孤寡老人,从失学少年到贫困家庭,吴华芳把爱心洒满了镇江的每一个角落。她关爱青少年成长,十多年来救助大病儿童三十余名,还给他们健康幸福的童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圆了上百名少年的大学梦;在贫困地区小学援建了二十多座爱心书屋,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之中。她关心孤寡老人,理发队、洗衣队、表演队一支又一支援助团队孕育而生,敬老院、福利院、街道社区到处都能看到他们为老人忙碌服务的身影,到处都能听见老人们赞不绝口的夸奖声。她关注贫困家庭,每年严冬来临之际,都会带领慰问小队,挨家挨户为贫困家庭捐款赠物,让他们在严寒中感受温暖。她还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作为一名茶文化工作者,常年开展公益茶课和公益读书会,影响一大批学员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号召大家修身与修学相结合,践行良好生活方式,提高道德和文化修养。

  雷厉风行防疫支援显担当

  2020年2月初,吴华芳收到了一条陌生人的特殊微信:“为了表达对防疫战的支持,想捐款2000表达心意!不知道怎么捐,听说爱心家园是一支很好的志愿队伍,能麻烦你们转捐吗?”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的心意让她很是感动,她决定要为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吴华芳带领志愿者毫不退缩,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他们组成外卖小分队,为在高铁站、高速出口等一线站岗执勤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送去温暖的营养餐;他们组成爱心小分队,为医疗物资匮乏的社区医院、基层防疫中心送去防疫物资;他们在微信群积极募捐善款,全部用于一线防疫志愿服务中;甚至在抗疫一线,也能看到爱心家园的志愿者们在寒风中为居民测量体温,在深夜里协助维护高速口交通秩序,在街道各社区的卡口上执勤,用担当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真诚奉献、不辞辛劳”这一志愿者疫情防控精神最有力的体现。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献智慧

  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吴华芳深感这个特殊身份的责任重大。吴华芳说:“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以前了解国家和省里的政策都是通过看新闻,但是现在能够有机会通过参加政协会议,坐在会场听报告、和大家一起讨论,感受真的很不一样。政协委员的身份,让以我为代表的广大新社会阶层群体,不仅有了政治上的归属感,也意识到了肩负的社会责任。”

  两年多来,吴华芳按时参加各项政协会议,认真听取各项工作报告,参加政协委员小组活动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提案和建议。她的提案立足自身创建志愿者团队的经历,多以关爱特殊群体的民生问题为主,如“助老”志愿者团队建设、加强老年教育、如何防范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金融活动等,以一位女委员特有的细腻积极履职尽责,推动镇江成为一座更加“有温度”的城市。她的多件提案被省政协、市政协采纳,更是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她说,政协委员是一座桥梁,她所要做的就是把老百姓的呼声和诉求带到会上,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努力和关切传递给老百姓。

  吴华芳还广泛参加社会调研,她坚信,调研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履行职责质量和实效的关键。两年来,她参加了盐城大丰特色旅游、社会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情况、大运河文化带等一系列调研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群众普遍关心、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新社会阶层群体,吴华芳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自身特长,用女性的亲和力、感染力帮助身边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自我的升华和完善中绽放出一名政协委员的最美芳华。

  “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些平凡的事情。”吴华芳这样评价自己。但是,能将平凡的事情十年如一日的做到极致,这就是吴华芳的不平凡。镇江市“三八”红旗手、2012年全国优秀志愿者、镇江市第三届大爱之星、江苏省优秀志愿者、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相信这些荣誉将继续激励着吴华芳,用她不平凡的坚守,为人民群众奉献自我,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