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6 17:12 来源: 本站原创

——沙勇委员代表农工党江苏省委员会的发言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障幼有所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我省普惠托育服务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总量达标压力较大。目前全省13岁婴幼儿数量约为148.6万人。根据“十四五”规则纲要提出千人口托位数由2020年末的2.0提升到20254.5的要求,我省婴幼儿托位需要从18万个增至38.14万个,4年内要增加20.14万个,压力巨大。

二是供给结构矛盾突出。优质价廉的托育资源供不应求与民办托育机构实际入托率低的问题并存。供给分布不均衡,有50.5%的托育机构在城区,42%在镇区,仅有7.5%在乡村。社区嵌入式、分布式、小型化的托育服务较为缺失。政府在财税金融、用地用房、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足。

三是监管体系有待健全。托育机构备案在卫健部门,但注册登记机关涉及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等多个部门,并未形成综合监管体系。托育行业入职门槛较低,托育队伍较为薄弱,国家未有托育机构保育教师专项职称认定,不利于保育质量的提升。

为此建议:

一是着力扩大供给。一方面要发展社区普惠托育,拓展“社区服务+托育服务”“物业服务+托育服务”,通过提供免租减租场地等补贴措施,加强社区嵌入式、分布式、小型化的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发展整合型托育服务,支持具备条件的园区、总部基地、大型企事业单位等人口就业集聚地,自行开办或与专业托育机构联合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往下延伸开设03岁托班。推进医疗机构特别是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医养结合机构等自行开办或与托育机构合作提供托育服务。

二是着力赋能家庭。积极构建家庭支持体系,完善对婴幼儿家庭给予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和专业咨询的制度性安排,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社区卫生、托育等机构不定期上门服务,让幼儿在家中尽可能享受到准托育机构的照护服务。加快建设儿童友好社会,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财税补贴等方面向育儿家庭倾斜。

三是着力提质优价。加大规划、土地、财税、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力度,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规范完善动态定价机制,多渠道补贴奖励与资金筹集,向家庭发放“入托券”,托育机构凭“券”兑换财政补贴。明确注册、监管流程与细则,加强质量安全、从业人员、运营规范等监管。组织开展托育从业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纳入补贴范围。

四是着力发展智慧托育。推进“互联网+托育服务”,建立多源大数据托育信息平台,促进医院、机构和家庭的互联互通,开展实时养育照护、医护指导。动态更新托育服务供需信息、监管奖惩信息、政策信息等,有效整合和提高托育服务效率效能。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

界  别:环境资源

主题词:社会保障  托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