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6 17:10 来源: 本站原创

——倪海清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的发言

 

近年来,我省积极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窗口期”,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全省生物医药产业正呈现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良好态势。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全健康医药产业布局体系尚未形成。医药、农药、兽药三位一体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其中,农药和兽药体量仅占全省医药总量的15%1.75%,且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三药”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亟需进一步完善。

二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热门靶点研究同质化现象严重,药品研发盲目扎堆,造成临床资源大量浪费。同时,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不足导致医药科技领域仍缺乏“有组织科研”的“江苏实验室”布局。

三是行业和区域引领作用不够。省内产业集群核心城市只有苏州,虽多点布局,但拳头产品企业少,力量较为分散薄弱,行业优势面临挑战且区域引领作用未能显现,成为长三角医药产业领导者的战略自觉仍然不足。

为此建议:

一、优化全健康医药产业布局。出台制定《江苏省医药农药兽药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医药、农药、兽药协调融合发展;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打造一批支撑三药高质量发展的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推动原料药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原料药绿色标准评价体系;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中的生物医药需求,有重点地支持医药企业开展重大慢性病治疗药品的研发,着力打造特色中医药康养品牌和“运动型产品+疗愈型产品”。

二、强化科研支撑。进一步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设立引导专项,支持省内医药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协同创新;进一步强化基础学科研究,通过设立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专项,建立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等举措,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实现重大突破;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积极推动医药科技领军人才交叉团队项目实施,支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集聚、成长。

三、打造行业和区域标杆。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生物医药领域“省—市—头部企业”三个层面的“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强化区域引领,牵头组建“长三角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实现项目、人才、基地、资金一体化配置,利用“虹吸效应”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水平同步升级;创新合作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设立“长三角医药产业创新基金会”,推动区域联合优势力量协同攻关,为长三角区域实现以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四、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设立原创奖励基金,引导企业合理布局研发管线,积极开展新靶点新机制药物研发。建立药物研发正向激励机制,推动应急药物研发和产业化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新型生物药和现代中药生产技术优化提升。推动医药行业信息技术与生产运营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医药产业的管理精度和质量水平。颠覆和替代传统化学法,加快建设特色数智化“细胞工厂”,推动酶库、基因操作原件、基因编辑技术、底盘微生物等合成生物学的平台资源建设。实施医药工业碳减排行动,推动企业实施生产过程绿色低碳化改造。积极开发低环境风险产品,采用新型技术和装备改造提升传统生产过程,不断加强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密闭化改造。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商务厅副厅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界  别:无党派

主题词:经济  生物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