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6 17:10 来源: 本站原创

——卞赋章委员的发言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服务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但与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

一是政策制度体系还需完善。2015年我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2022年进行了修订,对居家社区养老相关条款内容进行了扩充完善,但仍然缺乏一部专门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且不少设区市尚未正式出台地方性的相关法规。

二是服务能力建设存在短板。部分新建小区未规划建设养老服务用房,部分已建养老设施利用率不高,农村敬老院服务功能单一、床位闲置现象严重。养老服务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单一、供给水平不高。专业人才匮乏,难以满足需求。

三是监管评价机制尚不健全。缺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规范,准入、退出、激励、惩戒等机制有待完善,对服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方面缺乏强制性规范。

四是市场发展环境有待优化。市场主体过于依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社会化运营程度不高,政府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的机制有待深化。专业化服务对高龄、失能等刚性需求群体和老年人家庭的延伸不够。养老消费观念不强,很多老年人对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低价有偿服务不了解不信任,购买意愿不强。

为此建议:

一、强化政策保障,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政策引导和投入力度,推动与长护险、上门服务等政策衔接,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顶层设计,适时研究制定“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条例”,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涵盖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专门性法规。

二、加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效。优化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推进适老化宜居环境建设。建立差别化补贴政策,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及有需求的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农村养老院功能,推动向医养结合、康复护理、智慧养老等多样化服务模式转变。加快“居家+社区+机构”嵌入式养老服务建设,提供一站式、多样化、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建立养老服务资源库,打造“虚拟养老院”,实现需求和供给一站式链接。加快建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养老护理岗位吸引力,为居家社区养老提供人才支撑。

三、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标准评价。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和评价机制,明确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定期开展养老服务满意度调查,建立可量化的服务评价标准和奖惩体系。发挥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作用,依法做好组织登记、行业自律、日常监管、调整清退等工作。

四、推进资源整合,营造良好环境。发挥好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健全激励机制,适当降低准入门槛,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提升养老服务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鼓励支持物业、家政等市场主体发挥自身优势,承接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充分利用周边商业、医疗等资源,提供多样化服务。加强公益宣传,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形成尊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民建泰州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副主任

界  别:民  建

主题词:社会保障  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