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6 17:10 来源: 本站原创

——金云女委员的发言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制度安排。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已覆盖9个设区市,失能人员生活照料难题逐步解决,养老服务产业加快发展,参保人员公平享有长期护理保险的目标初步实现。但是,当前我省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各地政策标准有差异。在保障范围、筹资标准、待遇标准、失能等级评估等方面存在区域不平衡,对政策标准统一性、待遇均衡性、制度公平性带来不利影响。

二是护理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服务机构数量不足,服务设施及人才相对紧缺。入住机构和上门服务水平差距较大,护理人员能力还停留在初级生活照料等基础护理上,无法满足重度失能人员医疗护理需要,满意度普遍偏低。

三是照护资源存在交叉重复。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居家探访关爱服务、家庭适老化改造、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托养等关爱扶助项目,服务对象和长护险待遇享受人员多有交叉,但牵头责任部门有各自评估标准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各种照护资源及管理系统难以整合。

为此建议:

一、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制度机制体系。一是扩大试点范围。鼓励连云港、淮安、镇江、宿迁4市参与试点,加快实现设区市范围内政策、经办、系统、标准、待遇、服务“六统一”。二是统一筹资机制。坚持“权利义务对等、社会互助共济、各方共担责任”的原则,不断完善个人、用人单位、财政补助、社会捐赠的多元筹资机制,努力形成群众参保热情高、社会参与广、基金共济能力强的良性循环。三是统一评估标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制度的公平性,为异地待遇享受做好政策准备。探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远程评估。

二、大力提升照护服务和管理水平。一是增加服务网点设置。符合条件的各类医疗养老服务机构要全部、及时纳入定点管理,将服务点尽快延伸到镇(街)、村(社区)。逐步降低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之间长期护理支付标准的差距,减轻医疗资源压力。二是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对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利用相对闲置医疗资源进行上门护理。建立长期护理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完善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培养专业化评估、护理人才队伍。指导各上门服务机构充实护工力量,促进护理服务产业发展。三是丰富照护服务内容。逐步加大家庭照护床位支持力度,丰富服务项目。尽快提供不同等级水平、可供失能人员自行选择的护理形式,逐步尝试针对各类失能人员量身定制精细化的服务内容。

三、推进各地各部门间资源协同整合。加强部门协同和政策衔接,规范长期护理保险失能人员的鉴定与相关部门的伤残等级鉴定、劳动能力鉴定,做好与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以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政策的整合衔接。充分发挥商保公司作用,提供适度补贴或实施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专业性保险公司在产品、投保程序上满足失能人群的特殊护理需求,提供特需保险服务。加强各地信息交流共享,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长护险信息系统,探索不同地区之间长期护理保险的异地结算,逐步解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等群体的长期护理服务需求。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

农工党徐州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市外办主任

界  别:农工党

主题词:社会保障  护理  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