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6 17:09 来源: 本站原创

 

——陆建新委员的发言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和视察南通时两次提到张謇,称赞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企业家精神穿越百年,依然闪耀着时代光芒。

张謇一生都在办实业、兴教育、做慈善。他的济民思想,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引导企业家主动参与第三次分配,实行“先富带动后富”,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具有厚重的时代价值。

张謇认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的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其中包含的开放思维,对于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趋势,推进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张謇认为,要振兴工农业,必须学习欧美国家的先进科技。其中包含的创新理念,为企业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和世纪疫情影响,推进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进而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提供了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面向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离不开企业家群体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大力弘扬。

为此建议:

一、发挥好企业家作为市场主力军的作用。企业家要继续当好企业家精神的创造者、践行者、引领者。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先贤为榜样,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牢记“国之大者”,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潮、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勇于创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家要更加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社会、为后代树立良好导向。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把追求商业成功和回报社会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

二、营造社会各界呵护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社会应对企业家多一些信任和理解,创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舆论环境,形成尊重激励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更加注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为企业发展厚植更加肥沃的“土壤”,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三、承担好工商联组织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的职责。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独特优势,加强沟通协作,有针对性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难题;多出服务之举,助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典型的发现和培养,树立实业报国、义利兼顾的企业家典型,教育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南通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

界别:工商联

主题词:张謇企业家精神  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