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12-15 10:01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省政协也即将迎来换届。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部署要求,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谋划推进工作。

  一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使命任务。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和资源小省,在人口、资源、环境领域面临较多矛盾制约,比如人口出生率下降、老龄化率较高等问题凸显,自然禀赋薄弱、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较低、风险隐患较多等。对标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江苏标准更高、责任更重。人资环委肩负着助推全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职责,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将始终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大保护、能源安全等重点领域,紧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深入调研议政,为全省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履职建言。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政课题由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都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甚至主要领导亲自关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责之重者”,是专委会建言资政的主要内容。人资环委将精心研究谋划履职选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重大决定,深刻把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在充分征求省有关职能部门及相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省政协提交年度协商计划,找准找实政协履职切入点,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着力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落到实处。本届政协以来,人资环委围绕推动成果转化落实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开展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专题调研,推动成立了省环保集团;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题调研,促成了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1号文件出台;开展长江大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民主监督,省有关职能部门就报告内容逐条进行对照整改。今年,人资环委开展了完善我省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专题调研并牵头承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提出了从源头更多占有资源、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成立江苏能源集团等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后,就批示落实情况继续开展对口协商,目前正在密切与省有关部门联系,助推解决成立江苏能源集团、锡泰特高压通道空置率高、占有自主可控的源头电力资源等具体问题。今后,人资环委将继续着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和实效,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推进建言资政,以再调研、再协商的形式,跟进研究新情况,做好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

  四是积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责任重大,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需要广泛争取各方面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人资环委将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为重点,汇聚工作力量、提升履职能力。密切与省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等各方沟通,常态化开展走访、座谈等。充分发挥专委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优势,适时邀请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全国政协委员等参与区域性、流域性履职活动,加大与市县政协的沟通交流和联动履职力度,推动形成四级联动机制。加强与全省人口、资源、环境领域行业协会、研究会等机构的沟通交流,通过选聘等形式吸纳权威专家学者组建人资环委“外脑”,积极征求协商议政课题的建设性意见,适时邀请参加调研考察,凝聚各方力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用务实作为展现政协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