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12-15 10:01

  省政协学习委员会

  人民政协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在学习中凝心聚力走向未来。中共二十大闭幕一个多月以来,学习委员会认真落实省政协党组部署要求,围绕“七个聚焦”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线上开设委员专题读书群,线下进行座谈交流、专题调研、读书分享等,有效促进学习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继续组织委员联系实际、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地学习,推动领会精神更加深刻、凝聚共识更为广泛、增进团结更加有效、履职尽责更有作为。

  一、通过学习,更加深刻领会精神。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带头学的示范效应,巩固常委会会议、季度学习座谈、委员课堂、专委会暨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专题学习的成果,用好专题读书群、委员征文、线下交流等平台载体,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二十大报告基础上,引导委员在“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大家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动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通过学习,更加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建好用活江苏政协书院、对新任委员进行培训等途径,更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学习,增进委员对中央决策部署的认同,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委员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本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助力人民政协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

  三、通过学习,更加有效增进团结。团结奋斗是二十大的主题词,也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应团结而存、依团结而兴、靠团结而强。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多重超预期,“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任务异常艰巨。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联系广泛、人才荟萃,发挥自身在增进团结、凝聚力量方面的独特作用,更显重要更为紧迫。通过学习,引导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作为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最广泛增进“四个认同”,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画好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四、通过学习,更加有为履职尽责。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通过学习,助力委员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能力水平,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有新气象,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有新形象,在履职尽责上更加有力有为有用。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紧扣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深化民主监督,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建真言献良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