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43

  

戴源(代表常州市政协)

  社会救助工作,“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是深化民生保障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建议: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让责任更明晰。近年来,常州市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救助”新实践,推动党建工作与救助工作深度融合,这一项目入选民政部社会救助2021年度优秀创新案例。建议加强党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分工负责、相互衔接、运作规范、城乡一体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建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党组织社会救助责任,探索对社会救助工作实行综合绩效考评,完善由政府、救助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评估机制。加强社会救助政策之间的衔接,促进现有社会救助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的配套,推进社会救助政策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商业保险补充等政策的有效衔接,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社会救助保障网络,推动社会救助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突出精准及时,让救助更到位。常州探索建立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了“智能识别、精准救助”目标,大大提升了救助效率。建议建立健全互联互通、数据汇集的智慧救助平台,加强救助信息平台与各救助部门自建系统的协同联动,深入推进救助信息平台与政务服务一张网、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的互通,将社会救助由分散受理向集约集成、被动受理向主动研判、闭门办理向标准阳光转变,并开展返贫预警监测,让最需要救助的对象及时得到救助,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精简优化服务程序、下放审批权限,以“一门受理、协同办理、部门转办、高效反馈”为目标,完善社会救助四级工作网络,提高救助工作效能。

  三是汇聚慈善力量,让救助更温暖。近年来,常州以不断创新的举措,激发企业社会责任,创造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慈善常州”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募集和认捐慈善款35亿元,累计直接发放各类救助金近17.5亿元,救助各类困难人群296万人次。建议实施“汇聚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帮助困难群众走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