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42

  

顾万峰(代表江苏省工商联)

  民营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支持民营企业稳岗扩岗对稳就业意义重大。省工商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与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开展“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百校千企万岗”“三个一进高校”等活动,动员引导民营企业积极稳岗扩岗,在稳定就业基本盘的战略中彰显了民营企业的积极作为。为更好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建议:

  一是进一步推动助企稳岗政策落地落细。打通政策举措落实堵点,提高政策知晓度、受惠度。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继续实施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助等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补助标准。支持以创业带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担保贷款、资金支持,帮助孵化基地降低初创企业场地租金等费用。

  二是进一步促进精准有效供需对接。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人才需求信息征集发布机制,动员和组织更多民营企业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努力实现信息共享、供需匹配、对接精准。加强与民营企业联系,深入开展“访企拓岗”等就业促进行动,组织商会和民营企业分专业、分行业、分领域进校园开展“专精小”招聘活动。简化求职就业手续,畅通信息发布、简历匹配、远程面试等线上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测监察。强化人力市场资源监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快建立乡镇、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规范失业登记管理,精细化制定就业服务清单,公布就业信息指南,落实失业人员联系责任。加强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行为监管,打击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活动,坚决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就业歧视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