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9

  

米其智(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

  建设美好江苏,离不开提升民生福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议:

  一是探索建立共同富裕系统体系。研究谋划共富型大社保体系、财税政策体系、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等。加快推动社保制度体系重塑,创新完善城乡居民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逐步缩小不同群体社保待遇差距;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财税体系;建立帮扶低收入群体的就业体系,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带动中等收入群体发展。

  二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大共同富裕蛋糕。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活力,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苏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鼓励民营资本新建、改建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坚持稳企业与稳就业相统一,推动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为亿万家庭提供可靠的就业保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三是策应国家战略,统筹好区域协调发展。从省级层面统筹,将沿海发展战略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战略融合发展,既可为沿海发展提供腹地支撑,也策应国家由东部向中部、西部梯级发展的战略导向,形成互动并进的新局面。沿海发展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利用上海、苏南辐射带动作用借势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协同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东西双向开放和沿海一体化发展,走出一条现代化建设、实现共同富裕新路。

  四是坚持扩中提低,确保农村低收入人群增收落地落实。建立健全低收入农户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在全省层面建立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系统,构建低收入农户主动发现、动态监测、返贫预警、精准帮促、信息反馈的完整执行链。在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中,鼓励通过政府拨一点、集体出一点、慈善补一点、家庭筹一点等多渠道筹资方式,扶持低收入农户入股参与到县域“飞地抱团”项目中,让低收入农户每年获取固定收益,优先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