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6

  

曾莉(代表民进江苏省委)

  为进一步有效利用中药资源,促进中药产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议:

  一是制定中药与大健康产业绿色融合发展规划。在资源生产、产业拓展、中药综合开发利用等薄弱环节提前布局,有效发挥各级政府规划引领、政策保障与制度落实职责,完善符合中药与大健康产业绿色融合发展需求的综合保障,可结合资源分布与区域优势,采用分层次、多方位的发展模式,从规划整合区域品牌到深耕产业链条、丰富品牌内涵,促进江苏中药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与技术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通过“优势环节强化”“缺失环节弥补”“适度横向延伸”“促进上下游一体化”,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中药与大健康产业绿色融合发展提供规划与路径支撑。

  二是健全中药大健康产业绿色创新协同管理体系。坚持“自主创新、智能引领、绿色发展、重点突破”的指导方针,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发展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打破产业相关各方“条块分割”的局面,推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资源协同与共享,发挥其在组织协调、行业咨询、标准制定、监测研究、人才培养和第三方评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关键技术标准体系和跨部门、实效导向的综合管理系统。加强区域布局和引导,统筹兼顾中药资源和中药环境污染问题,鼓励条件成熟的中药大健康产业打造新型创新链、产业链生态系统。

  三是建设中药大健康绿色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和品牌工程。应对中药产业废弃物开展精准研究,通过检测、分析中药废弃物的化学组成、生物活性,对其有的放矢地进行分类处理,促进中药废弃物主体的循环利用,实现中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先行先试,按照产业生态学理论构建中药大健康绿色产业生态园,形成以中药制药为核心的“中药+化工”“中药+建材”“中药+生物转化”等大健康绿色产业生态链、生态区,在此基础上,建设区域中药大健康产业生态示范基地,一方面可以整合区域优势资源,使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可以发挥示范作用,产生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共同进步,推动中药大健康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