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5

  

吴胜兴(代表民盟江苏省委)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议:

  一是党政部门要建立就业优先的落地机制。在省级层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建立定时调度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政策细化,确保政策应出尽出。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对接企业和高校供需双方诉求,定期整合发布本地区各行业用人需求和各专业毕业生数据,确保政策出台有针对性。建立专项督查巡视制度,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用人单位要积极探索灵活的用工机制。各类用人单位要清理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名资格条件,确保各类院校毕业生公平就业。国企等要坚持履行招收指标的义务,建立带动创新联合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用工机制,鼓励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中小微企业要用好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加强校企对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定向吸纳毕业生补充急需岗位。优化考核和录用程序,破解毕业生基层就业难题。

  三是高等院校要建立充分就业的促进机制。将学生的职业规划纳入整体培养方案,全面改进课程设置,建立生涯规划综合指导体系,为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成立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构建用人单位与高校沟通协作新机制,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就业导师要结合学生兴趣特长建立帮扶清单,充分利用学校就业基地,积极推荐适合的岗位。鼓励校友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通过提供实习基地、就业岗位等方式反哺母校,实现就业和用工“双赢”。

  四是广大高校毕业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练好自身本领,努力提升就业能力、增强求职信心。转变就业观念,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养成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靠自己的双手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