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8:04

  许 峥

   

  建设离岸创新平台,依靠境内境外双向离岸模式,以更加有效地将行业人才、技术以及携带高价值成果的项目筛选引入,扩大研发的目标市场及应用领域,可以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更多优质选择。建议:

  一是完善国际平台建设,赋能企业离岸创新模式。优化国际平台管理,将离岸创新建设纳入全面落实“链长制”规划,加大引导扶持力度,设立分工明确的管理部门,负责筛选合作机构、联络两地事务、考评海外科研团队绩效等。追求专精发展,注重打造“少而精”离岸创新中心,对一些重点离岸创新平台的优势领域加大经费和政策支持,鼓励更多相应领域海外战略合作机构优先入驻重点平台。鼓励潜力企业走离岸创新道路,加快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全面实行,选拔出具备研发、创新潜力并掌握一定核心技术的中小型企业,定期评估,积极送策,加快助推这些企业进入链接国际的离岸创新平台。发挥制造业“单项冠军”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细分领域的领头作用,提升不同产业“链主”的创新意识与创新实力,带动整个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科创生态,实现科创资源充分利用。健全离岸创新科技金融体系,调整政府基金、科技贷款、科技保险、股权众筹等科技金融渠道,打造适宜离岸科创的科技金融体系。提高土地资源空间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现有国际化创新园区,把加速器建设场地与园区建设融为一体,将园区打造成高新技术先行集合地。融合产学研力量共谋发展,引导龙头企业与地方高校科创资源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招募高端人才建立企业研究院,争取把更多海外领军人才融入本土创新网络。

  三是完善引才机制,共谋国际化发展。细化离岸人才招引标准,把离岸创新人才发展需求与人才招引规划相结合,优化现有人才招引项目。满足离岸人才发展需求,为人才提供项目孵化服务、优惠补助、创业基金支持。制定国际化人才发展规划,把人才与平台规划充分融合,给予人才国际化发展机会,助力我省离岸创新平台向品牌化、全球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