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8:02
吴晓蓓 (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

  

  经过多年培育,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取得长足发展。当前,我省已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构的关键时期。建议:

  一是扶优扶强,大力培育“链主式”整车龙头企业。整车品牌龙头企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引擎,也是产业集群升级的“硬核”主力。要梳理我省现有整车产能,推动整车企业兼并重组,借鉴上汽新能源等传统厂商的转型路径,激活旧有产能,加快南京、扬州、盐城等传统汽车生产基地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通过外引内育,确定一批有基础、有技术、有潜力的新能源整车本土和中资企业,个性化制定培育支持措施,久久为功推动本土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立足产业生态,提升企业间黏性,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正由零部件、整车研发生产及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相互赋能、协同发展成为内在需求。要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从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视角来发展产业集群,以“产业公地”视角招商引资和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政策资源集成,强化区域分工协作,塑造细分产业的超前优势。鼓励关联企业间加强技术交流、知识共享和产品配套,提升各个子集群内企业间的黏性。

  三是瞄准长短板动态清单,集聚创新资源联合攻关,提升产业链自主控制力。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趋势,建立跨部门短板技术识别机制,动态调整和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技术长短板清单,形成技术攻关储备库。以整车和部件总成为牵引,发挥企业牵头创新联合体作用,根据梳理出的动态短板清单,按批次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工程,推动一批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发挥政产学研联动作用,建立学研圈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领军人才,适度超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