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8:01
高 清 (代表省政协经济界)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全面推进我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建议: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制造业全方位变革。制造业企业要在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就业方式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变革。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注重整体把握、全方位推进,以场景数字化为切入点,数字平台建设为落脚点,对不同产业链、产业集群制定差异化转型路线图。

  二是关注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平台体系。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平台、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特色型平台以及面向特定技术和场景专业型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推动工业企业、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引导企业基于平台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消费服务之间的数据流,发展平台赋能新模式新业态,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关注中小企业,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共享开发工具、开发资源,支持第三方开发者基于云端进行工业APP开发设计,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诊断和低成本、轻量化、模块化、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政产学研共同努力,构建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赋能、组织赋能和管理赋能的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

  四是关注新技术应用,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持续推动智能产线、车间、工厂建设,加快生产制造全过程数字化改造,实现全要素、全环节的动态感知、互联互通、数据集成和智能管控。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和工业软件,围绕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兴融合型技术领域,加快前瞻性布局,积极面向行业需求,打造实用性强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五是关注标准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制定工业设备连接、工业数据共享等标准。支持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工业网络协议、工业数字装备外联接口、工业控制器协议等国家统一标准制定和应用。支持省内企业参与或主导制定工业互联网及相关领域标准(规范),支持企业将自主创新技术形成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