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7:59
陈发棣 (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是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其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竞争力。只有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才能更好提升我省制造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议:

  一是大力培育“链主”领军企业。支持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优化制造业生产流程和资源配置,破解行业“小、散、乱”难题,促进领军企业加快成长;落实资金—生产—销售的层级化、多元化全链条资源保障,调整和优化企业结构和布局,培育一批“链主”领军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带头啃“硬骨头”,集中优势力量瞄准行业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工艺升级,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自主创新体系。

  二是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完善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的审核、评价标准,培育一批面向国家战略、具有创新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专精特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动态调整企业发展路线图,形成集群式高质量协同发展态势,不断优化制造业全生产链结构布局。

  三是完善制造企业合作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区域内制造业全生产链企业间合作,建立企业供需关系的现代管理与预测系统,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打造涵盖“链主”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集群的生产需求数据交易平台,形成企业基于供需数据驱动的合作机制,促进企业生产资料有效运输、流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链主”级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

  四是健全全链生产价值评估体系。以提升生产效益为核心评价指标,建立集群式企业生产效益评价标准,测算全生产链企业设备效能、生产效率、产品成本等指标,构建综合生产价值评估体系。动态掌握全链企业效益及市场价值,通过反馈指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及生产、合作、发展模式革新,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构建制造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