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7:53
项雪龙 (代表无锡市政协)

  

  我省是制造大省,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群,对于建设制造强省、巩固经济强省地位,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意义重大。建议:

  一是确立更高发展目标。发挥我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实力强的优势,出台并落实吸引力更强的举措,积极培育招引,推动更多“小而美”“小而强”“小而优”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优化鼓励政策,加大考核力度,突出重点板块,引导各级亮实招、见干货、出成果,大力培育本级和争创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梯队、壮大集群,打造全国“高原”,彰显世界品牌。

  二是创新开展金融支持。统筹发力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积极出台支持政策、细化举措、精准操作,创造性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科技贷款,利用好各级各类国有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助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省统筹建立征信平台,实现企业相关信息共享,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更大力度引导企业上市,注重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功能完备的新型科创载体,完善科创生态链。

  三是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制订相关政策、文件,主动邀请专精特新企业参与。统筹整合涉企服务平台,做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对土地资源等指标实行“一企一策”,特别是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设立专项,重点支持。加大对企业首台套首试首用扶持力度,支持创新产品市场化。坚守依法依规底线,践行服务理念,注重事前执法宣传教育,实现执法目的与企业发展相统一。关心厚爱专精特新企业高端人才、创业团队和领军人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更加重视安全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建设和提质发展。工信、网信等部门通力合作,专项支持引导企业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加大公共网络安全的日常巡查力度,引导企业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确保信息安全风险可知、可防、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