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7:44
  
  奚爱国 (代表民革江苏省委) 

    推动制造业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速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关键支撑。建议:

  一是夯实制造业数字化技术链。继续出台精准性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互联网、5G等新基建的建设力度,积极发展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全面推进制造业“互联网+”,打造制造业数字化新优势。省级层面牵头在原体系基础上迭代新的制造业数字化标准和产业标准,加快构建数字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技术标准和产业体系。重视制造业核心技术与数字化平台协同攻关。依托数字技术平台,加快前沿技术攻关、缩短研发周期、为跨地域知识流动创造条件,构建制造业数字化协同创新体系。出台使用共享数据指导意见与规范指南,形成互信、包容、开放的数字生态,加大制造业全流程数据整合与共享。

  二是打造制造业集群性产业链。突破现有体制约束,制定适时性、导向性政策,提供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便利融资渠道,优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生态环境。协同物流、供应商等上下游企业,打造数字虚拟制造业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实现我省制造业产业链攀升。积极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推动制造业企业从竞争向竞合转变,发挥企业协同倍增效应。以“监管+服务”为目标制定政策,激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活力。

  三是建立制造业复合型人才链。鼓励省内高校积极申报并增设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相关专业和课程,设立现场教学实践基地,加快培育信息技术高层次人才。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联合培养数字经济人才,加强员工数字技能培训,实现数字化制造技术和工艺技术嬗变。鼓励企业根据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需要,与院校联合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合作开发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专业技能课程,培养既有数字化思维又熟悉制造业发展模式的应用、科研复合型专业人才。聚焦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定位,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搭建专业性人才发展与服务平台,完善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多措并举吸引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