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0 21:46

周晓敏委员代表民建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1998—2018年是互联网发展最快的20年,但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最近3年,以生产活动为场景的产业互联网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其中工业品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中的代表。工业品是用于加工生产或企业经营的产品。与消费品类的跨境B2C(企业对消费者)相比,工业品跨境电商主要是B2B(企业对企业)模式,即“互联网+传统国际贸易”。随着工业品互联网成为“新风口”,垂直型的工业品B2B跨境电商平台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浪潮。

  我省产业集聚现象明显,在制造业31个细分领域中,江苏有8个行业规模排名全国第一,另有12个行业位居全国前四,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工业品B2B垂直跨境电商聚集区具有独特优势。当前国内还没有形成工业品垂直B2B跨境电商集聚区。应高度重视这一数字经济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机遇,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布局工业品B2B垂直跨境电商集聚区,重点引进欧美四大工业在线巨头以及俄罗斯、巴西、日、韩等国家的B2B工业电商平台在江苏开设中国总部,广泛招引国内大型制造企业和工业品外贸企业在江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着力发展全球工业品跨境电商总部经济,形成数字赋能江苏的新增长点。在提供一般性的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建议:

  一、争取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政策改革先行先试。试点改革高价值工业品的出口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提高单票价值5000元以上工业品跨境电商的物流通关便利。建设工业品B2B跨境电商通关基地,加强空港、水运通关能力,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实现海关等口岸管理部门对货物的集中监管查验,为跨境电商货物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通关作业服务。在集聚区可考虑引入CE认证等服务机构。

  二、对入驻集聚区的平台企业建设多功能跨境电商海外仓给予专项支持。研究制定符合CPTPP要求等国际贸易规则的专项政策,对入驻集聚区的平台企业新建海外仓给予税务、融资等方面的支持。鼓励省属国企和驻苏央企与平台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及物流渠道。引导平台企业海外仓从一站式代发的单一功能仓转变为多功能物流中转中心,提供一站式海外仓储服务,包括退换货、转仓、重打或代贴标签、产品检测、分箱、代缴关税、保险、供应链金融等,并进一步发展为B2B线下流转中心,搭建售后客服团队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更好服务终端客户。

  三、建设工业品线下跨境交易中心,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按工业品分类打造永久性展馆集群。建设大型国际化工业品交易中心,吸引支付、金融、通关物流、营销、数据分析、代运营、培训孵化等跨境电商服务机构入驻,并打造跨境电商直播服务基地。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按照工业品类建设永久性工业品展馆集群,吸引全球知名工业企业展销产品,定期举办不同行业的国际博览会,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业品跨境电商发展格局。

  四、利用省属高校和高职院校的教育资源培养各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在省属高校和高职院校已有的相关工科专业有步骤地增设跨境电商课程。制定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及评价规范,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评价系统,支持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各类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举办B2B跨境电商创业大赛,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注重国际法和国际贸易领域法律人才的培养。在入驻集聚区的平台企业中制度化推进企业合规审查,在集聚区建设初期,可考虑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由集聚区管委会向驻区平台企业提供免费的企业合规审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