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0 21:45

薛驰委员代表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发言

 

  江苏作为经济强省和碳排放大省,随着政府低碳发展政策引导力度的不断加大,大批领军民营企业在低碳发展、绿色转型等方面勇担使命,做精做强,打造了产业发展的绿色引擎。但由于江苏前期未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试点省份,建立完善的碳交易体系并对接全国碳交易系统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尤其是江苏民营企业在减排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仍面临一些困境:

  一是民营企业面临复杂减排环境。如部门职责不统一,停产限产伤害企业生产积极性,还造成资源浪费;节能减排专项管理程序复杂,相关政策宣传和普及有待提升;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节能减排意识薄弱,影响了民营企业参与减排的意愿。

  二是民营企业减排成本居高不下。节能减排设施贵、技术要求高,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只能重金购买已有设备或技术,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和管理制度,导致出现生产设备和减排设备规模不匹配增加“磨合成本”等情况,加剧企业成本负担。

  三是民营企业低碳转型风险较大。对经济实力较弱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而言,引进新设备或先进技术进行降碳处理,将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成本,同时环保不达标时停工停产的惩治措施,使企业又陷入生产困境,无力创造利润以反哺环保技术,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危机往往伴随转机,双碳目标下民营企业同样也迎来了绿色金融助力减排、新兴产业发展等新机遇,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促进民营企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江苏如期完成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一、改善民营企业节能减排外部环境。在疫情影响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下,相关部门要提高执法精准度,灵活指导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坚决杜绝“一刀切”政策,最大程度上避免紧急停产情况发生。完善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评估体系,使其成为可抵押变现的优质资产,提高企业对节能减排技术的投资积极性。

  二、降低民营企业节能减排投入成本。金融机构建立节能减排专项贷款的纠错、容错机制,为节能减排贷款专项资金开辟“绿色通道”。同时仿照国际上的清洁生产机制(CDM)建立低碳基金,有减排潜力的企业主动减排,通过低碳基金获得经济效益,减排困难企业可以向低碳基金注资,通过低碳基金协同减排完成减排指标。

  三、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实施低碳转型。通过打造环保民营企业“旗舰店”方式,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低碳民营企业,树立低碳发展新标杆,并增强绿色供应链、绿色生产等方面的国际认证度,在开放平台里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目标。在广泛宣传低碳化转型的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在招标活动中落实政府绿色采购工作,将民营企业的低碳环保属性纳入参考因素,提高民营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

  四、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节能减排投入风险。有针对性地开设低碳减排培训课程,提高对碳市场、政府相关政策、碳排放核算、交易规则和碳资产开发等的学习掌握,引导企业管理层科学有效地参与节能减排。同时,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集成式”定向支持,加速节能减排技术或专利向生产转化,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配备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提高企业低碳化转型的投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