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0 21:44

孙沪兵委员发言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我省“十四五”规划要求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

  为深入推进江苏品牌建设,我省于2020年4月全面启动“江苏精品”认证,通过对符合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进行第三方认证,推动形成品质高端、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江苏精品”品牌群体。这是参照国际惯例、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品牌战略的一项开拓性工作,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一是管理制度有效完善。市场监督、发改、工信等8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意见和认证管理办法,统一了评价依据、认证规则、标志标识和发布标准。二是标准体系初步建立。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要求,制定发布了72个“江苏精品”团体标准。三是培育梯队逐步形成。围绕全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主导产品,由多个部门联合推荐遴选重点培育对象,提升品牌价值。四是认证工作有序实施。成立“江苏精品”国际认证联盟具体实施认证工作,目前累计有150家企业166个产品(服务)通过认证。

  虽然我省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部分地方品牌意识不强,品牌工作投入不足,品牌发展仍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二是品牌激励机制仍需完善,品牌效应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品牌创新能力不足,我省出口商品平均单价远低于德、日、美等发达国家,总体处在价值链中低端,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品牌还不多。

  为此建议:

  一、创新引领,使“江苏精品”更有含金量。加快业态创新,发展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探索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等工业互联网新型应用,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加快生产工艺更新,扎实推进以“机器换人”为核心内容的技术改造,用标准化、智能化生产方式提高质量。加快技术创新,建立协同创新联盟,攻克关键共性技术,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

  二、坚守质量,使“江苏精品”更有品质。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首席质量官制度,积极推广和运用精益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瞄准质量管理先进标杆,实施质量比对、质量攻关、合格率提升工程,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更大功夫。聚焦“531”产业强链行动,加快制定一批国内领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江苏精品”标准。弘扬质量精神,引导企业家以张謇等先贤楷模为榜样,勇做提升质量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三、优化制度,使“江苏精品”更有吸引力。倡导优质优价,将“江苏精品”打造成质量分级的重要抓手,让“江苏精品”比普通产品卖得更贵、销量更好。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品牌互认合作,开展高层次品牌宣传活动,提升知名度美誉度。优化制度设计,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推动认证联盟严把认证程序和认证标准关口,让真正代表江苏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脱颖而出。完善品牌促进、推介、保护和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有利于江苏品牌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