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0 21:44

朱晓东委员发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土壤污染、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前,我省生态环境质量虽已创新世纪最好水平,但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此建议:

  一、全面系统部署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系统认真排查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土壤污染、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列出任务清单,以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的作风,进行一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污染防治深度攻坚战。

  二、协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加快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聚焦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科学调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范围,完善省市县三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和“一行一策”管控方案,推动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突出精准施策,在科学合理“切一刀”的同时,坚决反对“一刀切”大范围停产和“先停再说”“一律关停”等简单粗暴做法。加强区域空气质量中长期趋势预测,及时启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的成本及减排效果评估,优化调整重污染天气强制性控制措施。在冬春季污染频发时段,加强周边区域空气质量会商。

  三、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加快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对合流制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开展雨、污水管网诊断,加强截流井和截留管道等建设。加强水系沟通,因地制宜开展水体内源污染治理、疏通断头河、活水循环和生态修复,增强河湖自净功能。加强城乡接合部黑臭水体治理,注重统筹规划,提高农村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强化部门联动及长效管理,协同推进整治工作,把河长制、湖长制落到实处,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效果。

  四、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摸清土壤环境质量底数,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安全利用及风险管控、效果评估。健全省域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体系,加快制定不同区域土壤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污染地块准入管理。从严管控农药、化工等行业的重度污染地块规划用途。建立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绿色可持续风险管控与修复示范区。推进涉重行业企业污染综合整治,深化重有色金属、铅蓄电池、皮革制造、电镀等重点行业的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

  五、集中攻坚噪音扰民,还群众宁静人居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开展声环境功能区评估与优化调整。加强建筑物隔声性能要求,建立新建住宅隔声性能验收和公示制度。强化工业、交通和工地噪声管控,对工业噪声污染实行排污许可管理,防治工业噪声扰民。综合考虑道路、轨道交通线路、水路、港口和机场起降对周围声环境的影响,优化调整相关规划,实现交通噪声源头防治。加强社会噪声扰民问题治理。制定公共场所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管理规定,与商业经营户、文化娱乐部门等签订噪音控制责任书。合理规划好各类文体活动区域,加强对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