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0 21:44

陈红红委员代表住盐城市省政协委员联系小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政协由界别构成,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增进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可以实现政协委员这个“点”、界别渠道这条“线”、政协组织这个“面”和全社会这个“体”的有机统一,有效达到政治引领、汇智聚力、解疑释惑、解忧帮困的目的。

  近年来,在全国政协指导和省委领导下,全省政协系统以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为抓手,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建议:

  一、突出政协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巩固“两个全覆盖”成果,进一步加强界别、镇(街道)委员履职党支部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党建对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总结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书香社会建设、组织委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经验,进一步加强对界别代表人士和界别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到与特定群体牵得上线、说得上话、做得好工作。

  二、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中发挥好委员的优势作用。巩固全省政协委员下沉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政协领导力量、委员资源力量和专委会工作重心“三个下沉”。坚持委员为主、依托界别、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原则,管好用好“三位一体”阵地,引导委员争做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组织和推动委员在深入界别基层、深耕调研协商、深化履职成果传导落实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激励委员深挖社情民意信息“富矿”,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愿望和诉求。

  三、创新联系方式载体,着力增强建言资政精准度和凝聚共识有效性。引导委员聚焦全省发展的大事要事和界别基层的急难愁盼,深入界别群众,突出双向发力,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创新界别活动形式,推动委员融入式、下沉式、叠加式集成履职。完善线上线下协同履职机制,在省级层面强化协商议题的动态分析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搭建更多“固定+灵活”“会场+现场”“线上+线下”24小时“不落幕”的协商平台。建设并用好省、市、县、镇、村五级协商智库,解决基层协商专业人才缺乏问题。

  四、完善推进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成效。认真落实省政协关于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见》,完善配套制度,细化操作环节。搭建分工明确、推进有力的组织构架,规范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流程,加强质效跟踪评价,在省级层面加强督查指导,以考评促进工作落细落实。建立正向反馈机制,推动形成省级统揽、市县指导、基层创新、总结推广的良好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