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8:36

  何 伟

  中共二十大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全省边检机关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增强改革创新分量,努力实现打击更精准、管理更高效、服务更高质。

  一是扛起首责首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首责首要,加强信息搜集和预测预警预防,常态分析口岸风险隐患,定期开展联合会商研判,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和暴恐分子蒙混过关、潜入潜出。二是聚焦核心职能,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以及“三非”等新型违法犯罪特点,探索优化“大数据”技战法,深度开展核查研判,全面提高“三查”工作质效,全面强化出入境人员实质性审查。持续深入开展“獴猎”行动—2022、整治重点地区“三非”外国人突出问题、打击治理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斗争,坚决惩处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三是策应发展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主动服务江苏由开放大省向开放强省发展的新需求,跟进做好口岸深化对外开放工作,探索服务地方引才引智引资工作,不断推进边检制度、管理、服务改革创新。瞄准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深化边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企利民新举措。四是坚定发展定力,持续深化边检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港口勤务改革、队伍正规化建设、警保联盟建设等改革创新举措,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工作抓手,通过改革创新提高抓查验、强管理的能力,全力推动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副书记、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