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8:35

  周 详

  中共二十大多次强调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做好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思想认识要更加敏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安全生产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发展。针对部分地区安全生产执法不够深入、对违法生产经营打击宽软、基层法治观念和执法手段滞后、运动式执法等问题,必须有清醒认识、下大力气解决。二是责任体系要更加完备。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总要求,加快构建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制度层面扎牢安全生产的笼子,建立“全员安全责任制”,实行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守好安全底线。三是基层基础要加码夯实。探索将安全治理权责下放至街镇一级的具体政策,整合基层安监、消防、派出所等机构,多种形式堵塞监管漏洞。加强安全设施等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安全文化,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四是依法共治要形成合力。建好基层协商平台,充分发挥政协监督作用,加固政府、部门、单位等各环节责任链条。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调研安全生产,收集问题线索、群众呼声、专家意见,提交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质量提案。五是长效机制要做足功夫。统筹谋划安全生产事业改革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强化“负面清单”倒逼、“正面清单”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事前预防、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数字治理等理念。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省消防救援总队原总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