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8:31

  陈爱蓓

  中共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文明程度高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目标之一。我们要做好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能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融合。

  一是社会文明程度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榜样。廉政是干部的基本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用过一句话:“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个典故出自明末清初江苏籍大儒顾炎武的《与公肃甥书》。我们要传承江苏大地上先贤们播洒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为继续提升江苏社会文明程度破题。二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要胸怀“国之大者”,弘扬爱国和担当精神。三是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中华文化是世界优秀文化的瑰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倡议,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国古代与世界共同开拓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重新焕发生机,得到沿线国家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在我国和平发展的过程中,要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原则不断付诸于实践,继续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