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8:28

  沈永明

  中共二十大报告23次提到“法治”,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充分体现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作为法律从业者,我们要在依法治国框架下,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理念,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忠诚政治根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线,以党建带所建,以党务促业务,强化职能发挥,推动律师行业党建激发活力。二是强化法律顾问工作、扩大参政议政渠道。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履职过程的管理,以参政议政、提交提案、当好政府法律参谋等方式,发挥律师在法律咨询、执法检查、参与司法活动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开展常态“法治体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引入专业律师团队为企业正常运转保驾护航,针对经营过程中易发的法律问题提出专业法律意见,降低企业生产经营风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加强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充分调动广大公民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在法治建设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有针对性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处理意见、引导或代理申诉等工作,促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