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8:00

  马永青

  中共二十大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为开展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重点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规律的认识,推动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技术技能基础。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关心关爱职工群众,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了解职工新困难新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当好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四是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向深入。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坚持不懈大抓基层,加快推进数字工会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原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