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7:55

  冯少东

  中共二十大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省科协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广泛凝聚全省科技工作者力量,积极投身科技强省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认真落实省政府与中国科协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形成重大创新成果;建好用好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聚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紧紧围绕“十四五”重点发展的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引导全省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一线;充分发挥全省168家省级学会创新资源优势,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积极依托海外民间科技交流渠道,吸引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落户江苏。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科学精神传播“阵地战”。引导科技工作者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创造更多科技成果;切实增强科普资源整合能力、科普传播推广能力、科普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打赢科技人才服务“持久战”。加强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和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健全完善学术创新、成果转化、法律维权等服务功能,将科协建设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四是强化政治协商,坚决打赢资政建言献策“主动战”。紧扣科技战略、规划、政策,创新学术活动组织形式,全力办好江苏科技论坛和省青年科学家年会等品牌活动,力求形成更多资政建言成果和决策咨询建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开展前瞻性、综合性课题研究和决策论证,加强高质量科技供给特别是公共科技服务供给。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