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7:50

徐建强

  中共二十大就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完善涉农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倾力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督促引导辖内涉农金融机构把支持产业振兴作为重要任务,助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努力将产业主体留在本地,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农房改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传承保护特色风貌,助力特色乡镇建设。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促进融合发展。围绕支持“三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开展涉农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党建战略合作,构建共建平台和金融生态,促进政银、银企、银农合作,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互进”的开放式党建共建融合体系,实现党建赋能金融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力支持实体,促进产业升级。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各类发展平台,优先支持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助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大力支持带动效益显著、有利于低收入人口增收的项目。坚持发展绿色金融,完善金融体系,创新特色产品。积极推广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产业链贷款、富民创业贷等拳头产品。围绕“兴业、强村、富民”,开创更多符合“三农”实际需要的贷款,聚焦农村系列改革加快创新针对性的产品,不断丰富完善服务乡村振兴产品体系。四是加强科技赋能,提高服务便捷性。深化数字乡村建设,拓展“场景+信贷”在线融资模式创新。打造科技引领、数字赋能经营新模式,建设数据驱动的智慧银行、线上银行,对客户需求敏捷快速响应,加强业务产品科技支撑赋能,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推动科技转型成果加快向基层赋能、向客户赋能,精准支持“三农”和实体客户。(作者系省政协委员,淮安市农村商业银行督导员)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淮安市农村商业银行督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