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7:45

  杨永清

  中共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面对当前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提出了双循环发展、科技创新发展、品牌发展、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等五个应对不确定性的“确定性”,作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战略方向、工作重点、具体举措。

  一是聚力双循环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准确把握“两新一重”、消费升级、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大战略大趋势所蕴含的发展机遇,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二是聚力科技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与时俱进打造差异化竞争能力,让创新驱动发展愈发成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三是聚力品牌发展,助力打造质量强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优质有效的供给满足和创造需求。秉持“质量是生命、品牌筑未来”的理念,加强品牌建设,持续构建自主品牌集群体系,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聚力数字化发展,服务建设数字中国。积极把握新一轮数字化浪潮机遇,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启动数字化转型“五大工程”和“三大行动”,着力打造数字化驱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以“数智”苏美达为数字中国贡献力量。五是聚力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化和产业绿色化,在美丽中国建设中担当作为。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