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0-08 14:32

  李 刚

  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人工智能报告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20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仅占全球的12%左右,到2021年上升至52%。相比之下,美国占17%,欧盟和英国均占4%。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和韩国等其他国家的专利申请比例更是微不足道。人工智能技术是元宇宙和数字经济的核心,可见中美两国执全球数字经济的牛耳,中美之间正进行关系国运的数字经济结构性竞争。

  这场竞争表面看是硬科技的比拼,本质恰恰是思想的竞争与思维方式的转型。美国用零和博弈的思维试图通过阻止芯片等技术流入中国来遏制中国的技术迭代,客观上恰恰是让中国的数字技术有了独立发展的不竭动力。以汽车芯片为例,单辆新能源汽车的芯片使用数量已经升级至1000到1200颗,芯片种类数量也从40种上升至150种。一些性能较好的车型,芯片使用数量甚至达到2000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站在世界之巅,这说明美国试图用芯片封锁来遏制我国产业升级的战略已经破产。

  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思维转型,要从零和博弈思维向开放共享思维转变。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是知识、数据、算法与算力,这四个方面的发展和相关系统的开发都离不开技术指南和技术标准体系的开放、共建和共享。

  元宇宙引爆的这一波数字经济重点在创意产业、游戏产业、文化产业、博物馆产业等思想、艺术、软体三位一体的复合思想产业。江苏是文化大省、教育大省、博物馆大省,要将文化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实现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关键是思维转变。江苏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在数字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上走在前列,做引领者、示范者,促进数字产业标准的开放共享。其次,要转换硬制造为王的思想,把算力产业、算法产业、内容产业放在和制造业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元宇宙为例,首先引爆元宇宙产业场景的一定是游戏和娱乐,如果我们不改变对游戏和娱乐产业的态度,那么元宇宙产业在江苏就不可能获得产业政策扶持,结果很可能是江苏仅在元宇宙设备制造上分一杯羹,而高利润的元宇宙内容产业则会落户上海和浙江等地。总之,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转变思维,用工业革命的思维发展数字经济注定行不通,必须用未来产业思维来发展江苏数字经济。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