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9-20 15:49

 泰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卢佩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协商就要真协商”。《条例》贯彻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是党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学习贯彻好《条例》,努力提高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品质,对于更好实现广泛真实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品质,首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最本质的特征。做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

  提高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品质,必须聚焦凝聚和增进共识。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是政治协商工作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共识越多,团结的程度就越深,形成的力量就越大。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的责任更大,更加需要通过开展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共为,把更多的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提高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品质,关键是推动《条例》各项具体要求落地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为政治协商工作明确了系统的制度规范。泰州市政协党组将切实履行在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中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从活动筹备、活动开展到成果运用反馈、保障机制等的工作闭环,加强委员政治协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