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09-20 15:48

  盐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红红

  《条例》既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对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共同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关键在于筑牢“定盘星”,自觉坚持政协之“政”。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筑牢思想根基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意识,谋划工作注重政治考量,开展工作注重政治影响,总结工作注重政治效果;始终服务政治路线,做到党和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关键在于找准“结合点”,着力夯实政协之“基”。精选议题重实效,强化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使调查研究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深入一线察实情,充分掌握真实、鲜活的第一手材料,深入观察、深度分析、深刻论证,力求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讲求方法出实招,加强对选题的系统性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高效施策。

  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关键在于架好“连心桥”,及时发出政协之“声”。搭建协商平台,让群众走进政协,为各界群众提供更多发表意见、表达心声的机会;下移工作重心,让委员走进群众,通过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等方式,畅通群众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经常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争做联系群众模范。

  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关键在于画好“同心圆”,充分汇聚政协之“力”。着力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深入做好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等工作;凝聚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智慧力量,常态化组织他们参与政协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